2013年1月6日星期日

公安部新部長郭聲琨上任遇到大黃燈

明鏡新聞網特約記者 趙合祥


 
新任公安部長郭聲琨,剛剛走馬上任,就遇到一個大挫折:中國今年元月1日在全國實施的一條“闖黃燈記6分”交規,剛剛六天,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就在巨大的反對聲浪中宣布停止執行。而此舉,又被輿論批評說,公安部的政策出台輕率,修改也輕率,真是“朝令夕改”!

這項新交規規定,駕車人看到黃燈就必須完全停下,公布時就飽受抨擊;今年元旦開始全國實施,更是怨聲載道。被駕車人形容為是“史上最嚴交規”。許多人批評,這樣的交規完全是憑空想象出來的,在實際駕車過程中根本不可行,黃燈一出現就把車停在停止線上是相當困難的,而且容易引發追尾等交通事故。

有人更指出,新交規使黃燈失去了存在的意義,等於把交通信號燈改成只有紅、綠兩種顏色。

但是新華社的調查顯示,絕大多數民眾支持新交規。

在反對聲浪面前,公安部有關部門一度解釋說,只要看見黃燈就採取了停車措施,那麽即使越綫也將不處罰。這一說法更造成實際執行中的混亂。

輿論壓力之下,中國公安部交通管理局1月6日發出通知,決定停止執行這一項“闖黃燈記6分”交通規則。

通知說,公安部“要求各地交管部門對目前違反黃燈信號的,以教育為主,暫時不予處罰。”

通知還說,公安部將深入聽取各方面意見,科學論證,進一步細化、明確對違反交通信號燈違法行為的查處情形和處罰規定。

人們注意到,雖然當局決定停止對“闖黃燈”的行為做出處罰,但是並沒承認這項規定是錯誤的,還堅持表示,從實施一週的效果來看,“新規在規範駕駛行為、減少交通違法、預防重大交通事故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已初步顯現”,還十分嘴硬地聲稱對“闖黃燈”“以教育為主”。

但是有中國網民批評說,一個影響無數駕車人習慣行爲的政策,出台前做過什麽樣的論證?堅持推行時强詞奪理,沒過幾天又突然如此倉促地停止執行,真是典型的自打嘴巴,“朝令夕改”,這樣的政策規定,能受到人們的尊重嗎?公安部的權威被自己三下兩下折騰光了!

觀察人士對明鏡新聞網說:公安部的規定原是對法治建設,培養公民守法意識是有利的,不應該退,應該在處罰細則方面做些調整,而不該草率地撤銷處罰。不能稍有不同意見就放棄正確規定,這樣對加強執法執政能力不利。

還有駕車人說,黃燈有存在的必然和必要,闖黃燈確實帶來潜在的危險,應該處罰,但是怎樣處罰合情合理,怎樣讓被罰駕車人心服口服?應該找到妥善解決辦法,而不是簡單地一遇反對,法規就讓步。有人更具體建議說,在紅綠燈上加裝讀秒設備,駕車人能估計過馬路所需時間,還會反應不及時嗎?

不管怎樣,這一風波對新部長的威信大有衝擊。有人甚至懷疑:郭聲琨於2012年12月28日被任命為公安部部長,剛到公安部上班沒幾天,就被這樣的事弄得灰頭土臉,是不是公安部有人在有意給他上眼藥使絆子?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