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星期日

周恩來與林彪各自最大的缺陷是什麽?


《新史記》司馬清揚



6,周恩來和林彪角色不同

“文 革”中,林彪和周恩來的角色不同,因此,作用也不同。林彪的作用大部份局限在軍隊系統,無論是參與打倒或者迫害諸如羅瑞卿、賀龍還是保護邱會作、肖華等, 他們都是軍隊幹部。但是林彪除了在羅瑞卿、賀龍兩事上負有一定的責任之外,對於其他人所受到的迫害,林彪僅負有“名義上的副統帥”之責。特別是林彪不插手 專案組,不能不說林彪在黨內整人上相對來說十分乾淨。以寫匿名信誹謗葉群的陸定一夫人嚴慰冰為例,如果林彪想整人,嚴還能活過“文革”麼?再看反對周恩來 的張建旗等人挨整的遭遇,不更反証了林彪對整人沒有什麼興趣麼?

周恩來不同。周恩來的角色決定了他既要執行毛澤東要 保,也要執行毛澤東要迫害的雙重任務。“文革”結束之後,中共官方黨史將周恩來這種雙重角色描述成單一保護人的角色,顯然不是歷史的真實。整體來看,“文 革”中周恩來在毛澤東允許的範圍內保護了一些人,特別是一些黨外人士,還有一些毛並不想徹底打倒的人,如鄧小平等,周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予以通融照顧。反 之也一樣,毛澤東堅決打倒的人,周不會伸以援手予以保護。現在大陸黨史學界有意用所謂周恩來保護了一些老幹部來掩蓋周恩來的確參與迫害老幹部之事,這無非 還是為尊者諱,將迫害老幹部的罪名轉嫁到林彪的頭上,希圖掩蓋歷史事實罷了。

比如在1967年發生在外交部的所謂 “失密事件”,周恩來知道這是當時中央文革和外交部之間的工作聯繫,也沒有查出什麼幕後活動。出於政治的需要,到後來清查“516”時,此事卻變成了大 案,是陰謀策劃,洩露國家機密,為帝、修、反送情報,逼有關人員承認是“516”份子。因為清查“516”份子而受到迫害的馬繼森、黃祖轅等人寫信給周, 都是石沉大海。

7,周恩來與林彪最大的不同

周恩來與林彪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周 恩來更能隱忍,更會小心處理好與毛澤東、江青的關係,對來自毛澤東和江青的批評、指責甚至謾駡不會公開說“不”,周時時處處檢討自己以往的過錯,向毛江輸 誠表忠,甘於作毛江的工具。同樣,周恩來更可以當面肉麻吹捧毛澤東,例如1971年3月,毛澤東批評黃永勝等人時說不知道延安整風精神是否還有效時,周恩 來說:“這是毛主席創造的馬列主義的精華,是永遠有效的。”而林彪鮮有此種行為。

8,林彪比周恩來更有自尊

周恩來在毛澤東面前甚至江青面前都毫無自尊,林彪不同。張春橋送給江青一隻訓練過的哈巴狗,有一次開政治局會議,江青居然把那個狗帶來了。周恩來來了,這條狗就使勁作揖而且朝他撲上去,周恩來氣得臉都發抖。但是周恩來又哪敢說什麼呢?

林彪敢當面同毛澤東爭論,在建國後就有多次。但是周恩來不同,周恩來自己也承認自己有奴性。陳毅對周恩來也有個評價:“總理這個人,別人把他當驢使,他還尾巴翹得高高的往前跑。”

9,周恩來已經是政治的完全化身而林彪不是

當 事人說:周總理對於電影,是以革命家、政治家的眼光來看待的。放映組放了一部影片,有人說此影片“宣揚小資產階級人性論”,周恩來親自過問,還找導演談話 了。周恩來自參加革命以來,政治是其一切行動的最高準繩。在抗戰期間,為了反駁中共人員不注重家庭關係的“謠言”,周恩來接父親到重慶居住。可是建國以 後,周恩來又下令平掉祖墳,目的是不讓當地政府在這上面做文章,以免和“韶山聖地”爭輝。周恩來出外參觀訪問也從不去皇陵懷古。

周恩來曾經說過:“宋慶齡存在就有政治影響,她要你們(指在宋慶齡身邊的工作人員——筆者註)辦什麼事情,你應該很好考慮,幫她辦好。”一切從政治角度考量,並從政治層次上出發,是周恩來行事的座右銘。

從一個小事情可以看出林彪和周恩來的差距。林彪在建國後多次主動登門拜訪早已遠離政壇風雲的賀子珍,每次還能聊上半個小時,除了顧念戰友舊情,恐怕找不出其他解釋。但是周就從來沒有這麼做過。林彪這麼做,是否考慮了江青?周恩來肯定是時時考慮過。

10,林彪的最大缺陷

同周恩來相比,林彪的最大缺陷在於受到葉群的影響太大。曾經任過林彪秘書的關光烈回憶道:


林彪與葉群。

【林 彪是個喜怒不形於色的人,我沒聽見他在私下裡談論彭德懷。但我曾兩次經歷過他要求不當國防部長。一次是在廬山會議期間,彭德懷挨了批,罷了他的官,叫林彪 當國防部長。有一天休會,我到林彪的房子(我不與林彪住在一起)裡去,他要我給總理打個電話,說他身體不好,不宜當國防部長。他的意思很明白,就是請總理 向毛轉報。當時葉群在場,但她不講話。我轉身出門往山下走,走了不過二三十步,葉群便從屋裡出來把我叫住,她叫我先別打這個電話,說這個事兒她還要和“首 長”商量一下。以後這件事便沒下文了,不知道葉群是怎樣和林彪商量的。

第二次是1962年3月的一天,林彪患了感 冒,葉群坐著林彪的“吉斯”汽車去了王府井百貨大樓。林彪要我給毛寫個報告,說他身體實在不行,請求辭去國防部長職務。我當場擬了個稿子,念給林彪聽,他 說可以了,我即到辦公室謄抄。謄清後封好,等林彪的車子回來後發出——當時林彪那裡只有這一輛汽車,而且也只有這一輛車能進中南海。葉群回來了,她一見我 就問她出去後有什麼事。我把林彪叫我寫信的事講了。她馬上緊張地問:發走了沒有?我說還沒有發。她鬆了口氣,吩咐:壓下,壓下!等我的消息。她還再三交 代:以後只要她不在家,林彪交辦的事,不管多麼緊急,都要等她回來以後再作處理。林彪寫給毛澤東的報告,就這樣又作罷了。她和林彪講了些什麼,不得而 知。】(《新史記》9期)


-----------------------------------------------

全套《新史記》雜誌電子版,均可下載至蘋果iOS或Android的智慧型手機、平版電腦、個人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上閱讀。不需出門,也能細細品味《新史記》。

新史記雜誌社專頁:http://www.pubu.com.tw/store/75187

《新史記》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8?apKey=fedd22f528

每期零售價:25美元、68港 元、350台幣。

長期訂閱享優惠:

18期, 優惠價台幣3150元 (平均每期175元)

12期, 優惠價台幣2520元 (平均每期210元)

6期, 優惠價台幣1470元 (平均每期245元)

3期, 優惠價台幣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接受台幣、美金、人民幣線上付款

明鏡書城:http://city.mirrorbooks.com

viBook電子書城:http://www.vibook.com.tw/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