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星期日

反腐虎頭蛇尾 淪為爛尾工程

東方日報

內地反腐往往虎頭蛇尾,許多貪腐個案的處理一拖再拖,最終不了了之,淪為別具中國特色的反腐「爛尾工程」。


中共官方喉舌日前發表文章稱,雖然網絡反腐席捲全國,個別情節嚴重的低級官員很快得到處理,但涉及職位較高或身份「特殊」官員的個案卻有成為「爛尾工程」之嫌。文章直指個別地方和部門陽奉陰違,以「走程序」為藉口,利用拖字訣敷衍塞責。

十八大後,中共第五代領導層掀起一股反腐風暴,民眾也紛紛透過網絡舉報,幾乎每天都有貪官、色官被曝光,包括一名省部級及多名廳局級官員,以致官場一片風聲鶴唳,人人自危。可惜,反腐風暴似乎後勁不繼,許多涉及權錢交易、權色交易的高官仍穩坐釣魚船,例如被北京學者實名舉報學歷造假及巨額騙貸的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被女博士舉報以權謀私兼謀色的中央編譯局局長衣俊卿,以及兩位被曝光的「新錶哥」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何挺、甘肅蘭州市市長袁占亭等,至今依然毫髮未損。這不能不令人質疑,莫非這場反腐風暴只是走走過場,「刑不上大夫」?

只拍蒼蠅 不打老虎
最令人無法接受的是,「疑似」貪官好官我自為之,而踢爆醜聞的網民卻備受打壓。舉報劉鐵男的北京學者被指「純屬誣衊和造謠」、轉載袁占亭資料的陝西報章負責人被當局處以罰款,這不是本末倒置嗎?

中共反腐只拍蒼蠅不打老虎,早已為百姓詬病,甚至成為國際醜聞。美國《紐約時報》繼披露溫家寶家族擁有二十七億美元巨額財產後,日前又踢爆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戴相龍家人曾透過中國平安保險公司股票獲得巨額利潤,面對傳媒接二連三的爆料,北京當局一再裝聾作啞,甚至封殺相關傳媒,只會予人「此地無銀三百両」之感。

實際上,不管溫家寶家族和戴相龍家人是否擁有巨額財產,當局都有必要予以澄清。如果他們是清白的,可以還以公道;如果傳媒爆料是真的,則必須予以徹查。中共十八大政治報告不是說「不管涉及甚麼人,不論權力大小、職位高低,只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懲不貸」嗎?難道只是說說而已?

說到底,官員財產公示制度一日不落實,反腐就不可能成功。《中國青年報》日前提出,官員財產公示要用「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的方式,經過二十年左右的過渡期,「基本實現整個幹部隊伍的廉潔化」。這根本是欺人之談,對於貪官來說,所謂二十年的過渡期,即是二十年的腐敗期。

官官相護,反腐爛尾,只能令老百姓對執政者完全失去信心和耐性,亡黨亡國就不再是危言聳聽。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