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星期日

南方周末:去年被改撤稿件逾千篇


【聯合報╱特派記者林庭瑤/重慶報導】


「南方周末」被廣東官方大幅刪改新年特刊內容,「炎黃春秋」遭暫時關閉網站後,主管意識型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四日指出,在社會思想多元化、媒體格局變化下,要樹立政治意識,對於黨的基本政治路線等方面,要有堅定的態度。

「南方周末」新年特刊事件爆發後,南周編輯記者前仆後繼在微博上發言轉發,但兩天來幾乎被刪光。昨天一個以「南周編輯部」名義再度發出的公開信指,「希望以具有足夠公信力的方式成立調查組,讓真相告白天下。」

這分聲明引用「一句真話比整個世界的分量還重」,並指出,兩天前發布公開信,呼籲徹查新年特刊事故,但兩天過去了,事實真相並沒有更加清晰,卻有愈來愈多籲求真相的人被禁言。

聲明指出,這起事故只是一個導火索,據不完全統計,二○一二年南方周末編輯部被改撤稿件共一千零卅四篇,近一年來,面臨無故審查、斃版、斃稿、被改寫。有南周記者說:「每期刪減廿篇稿子,幾乎就是改頭換面。」

聲明中強調,其行為不是出於怨恨,而是出於人的尊嚴和榮譽感,因此呼籲三點:一、以具有足夠公信力的方式成立調查組,徹底調查新年特刊出版事故流程及原因,並公開發布調查報告。二、解禁和恢復所有因討論此事被禁言的帳號。三、我們保持進一步行動的權利。

右派「炎黃春秋」網站日前遭關閉,外界懷疑因新年獻詞「憲法是政治體制改革的共識」,昨天「炎黃春秋」已用一臨時網址暫時恢復上線。網站主編也向大陸財新網說,將盡快拿到被收回的「炎黃春秋網」備案號,早日恢復營運。

劉雲山昨天在北京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中指出,在社會思想意識多元化、媒體格局變化下做宣傳工作,要樹立政治意識,對於黨的基本政治路線、重大原則問題、重要方針政策,要有正確立場、鮮明觀點、堅定態度。他指出要樹立問題意識,「問題是時代的聲音」,要善於發現問題,積極推動問題的解決。

南華早報北京分社社長黃忠清在接受BBC中文網訪問時,針對大陸「南方周末」及「炎黃春秋」事件表示,期望中共抱有憲政改革及新聞自由「很幼稚」,因為中共整體而言是保守、不願改革的,改革將觸及其整體利益。大陸的社會現實已不允許政治改革無限期的延滯,「不改已經無路可走」,大陸民眾與習近平、李克強都意識到了這一點。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