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

海归之路难,并非上青天


现在的中国社会"海归"已不再稀奇,再也不像十几年前那么吃香。最近甚至还出现把"研究生"文凭改回"本科"等奇怪现象。这些"海归"、"海待"的路到底在哪里?

刚投了5份简历就想退

(德国之声中文网) "要想进入北京电视台,成为正式编制,你就得再拍10万人民币。"这是在和陈小艺(化名)在之前的聊天中,说的一句话。小陈87年生于河南,经历了一段留学生活后,于2012年8月份完成在英国媒体专业研究生课程回到国内(毕业论文已交)。目前,他没有找到工作,在经营影像工作室朋友的帮助下,小陈接一些摄像和剪辑的零活儿。

尤其是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年轻人找工作除了凭真本事外,更多靠的是家庭背景和社会关系。随着英语国家的"海归"增多,一张留学文凭在中国社会已经不是高收入工作的保障,有时甚至不如一张接地气的国内本科文凭。新浪微博最近就出现了,研究生改回本科生的荒唐事件。"背景"、"文凭",这两个几乎已成为反义词的中文词语让不少"海归"唏嘘不已。据统计,像小陈这样找工作比较困难的海归占总留学人数的35%,而70%留学生回国就业身价贬值。
Yiao Chen - Gespraech über Facetime 07.01.2013
copyright: Zhu Wei, freier Mitarbeiter der DW;
zugeliefert von: Erning Zhu
陈小艺通过Facetime接受采访

"我投了5份简历,有一次面试机会,很遗憾,在这次唯一的面试后没有进入三试。那是一份销售的工作,和我本科和研究生的专业没有关系,"小陈表示,"投简历给电视台是找不到工作的。我给中国中央电视台投了简历,连笔试都没有进入。我也想去大型的国企单位工作,但是我没有找到他们的招聘信息。我自己认为,他们应该有充足的人手,所以没有提供多余的岗位。而电视台也许更喜欢本土本科毕业的学生,因为传媒是一个语言工具,在中国控制的比较严格,没有许多话语权,能让我们去发挥。用人单位更希望直接聘用从小接受马克思主义教育的学生,他们更好控制,思想更加坚定。"

从小陈的经历和观点中不难看出,像他这样的学习媒体专业的留学生已经对国内媒体就业市场产生出失望的感觉。这批受过高等教育的海外精英归国之后做的工作甚至和影视中专、技校毕业的学生做的一样。"眼高手低",这是小陈刚回国后很多朋友对他的看法。而经历了几个月的思想洗礼后,小陈果断抗起摄像机,如同22岁本科刚毕业那样,再次投入了"电视民工"的行列。

"我现在只是想在北京生存。能生存就行。"小陈的声音在夜空里就像匕首一样锋利与冰冷。其实在德国也一样,毕业生投50份简历找工作是很正常的事情,而小陈现在甚至抵触投简历。这也是海归的一个特点,认为工作应该找上门来。朋友对他的评价从 "眼高手低"变成了"好高骛远"。

小陈这个月凭借摄像、剪辑的零活得到1万多元收入。在北京,月入1万还是可以保障基本生活的。可小陈认为这并不是长久之计:"不能把这当长期工作。我没有北京户口,我不能缴纳保险。必须找到一个正规的单位后,这个单位给我缴纳保险。没有保险,我感到不安全。"
这次深夜访谈中,他展现出的是无限疲惫。"你是不是很累?很沮丧?"记者问道。"不累,也不沮丧,只是无奈。"小陈淡淡的说着,"从国外的学生身份和生活状态到现在承受这么大压力,确实有落差,差别很大。但要想在国内活下来,就得慢慢接受。"

不要和别人做对比

魏晓星(化名)在法国已经生活了3年半,目前在法国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攻读艺术硕士学位。也许是还没有回国面临找工作的原因,他和小陈的心态完全不同。

Yiao Chen - Gespraech über Facetime 07.01.2013
copyright: Zhu Wei, freier Mitarbeiter der DW;
zugeliefert von: Erning Zhu
魏晓星通过Facetime交谈

"不要和别人做对比。"魏晓星说道,"也许海归回国后发现同龄人已经有很多做的不错,而自己好像要从零开始,其实这是没有可比性的。每个人所经历的世界不同,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自己。想好自己做什么最重要。"

对于回国找工作面对不公平竞争这个问题,魏晓星展现出淡然的态度,"不公平在哪个国家都会发生,没必要纠结太多。对于回国找工作,出国经历未必是件好事,还是得看你是否适合出国,你的心态是否好。假设以后在北京、上海没有机会的话,我也可以先选择二线城市。做影视活动性比较大,以后也许有机会去别的省会城市工作,完全也可以实现我自己的价值。"

体现个人价值有很多标准,而在现在的中国社会,对于"有为青年"的定义似乎略微有些苛刻和狭窄。人们更愿意谈论你月薪多少,年终奖多少,而不是谈论爱好、旅行、艺术、电影。魏晓星和陈小艺在乎更多的是人生经历,但是在不同社会氛围下,他们呈现出的生活状态和心态是完全不同的。

作者:韩菲
责编:李鱼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