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

岛屿争端未能吓退在中國的日本企業


尽管去年的岛屿主权争执中,愤怒的中国暴徒砸毁了一些日本商品和企业机构,但专家并不认为这会带来长期影响.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海关总署1月10日发表报告称,2012年中日之间的商品和服务类贸易在2012年缩减了3.9%,总额为3290亿美元,这是三年来的首次下降。而下降幅度更大的是日本向中国的年出口额,降幅达8.6%,致使日本从中国贸易伙伴排行榜上从第四位滑落到了第五位。

贸易方面的大幅滑坡的最初源头要回溯到去年4月中旬,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出访华盛顿期间宣布,正在与拥有五座争议岛屿中三座小岛的家族进行购买洽谈。日本称这五座岛屿为尖阁列岛,而中国则称之为钓鱼群岛。


此后,数十年来潜藏的矛盾彻底爆发,直到今天还能感受到其影响。

中港台怒火中烧

中国、台湾和香港立即发出了愤怒的回应。北京政府及抗议者宣称,钓鱼岛在有历史记录之前就已经是中国领土。

在石原发表讲话后的几周时间里,他创立的"战斗基金"在企业和个人的捐助之下规模不断增长,而在中国的数十个城市中爆发了针对日本的街头抗议活动,部分暴徒掀翻或点燃日本公司生产的汽车,冲击日商百货店,打砸日本餐厅,并向日本外交机构投掷石块。

松下公司在青岛和苏州的厂房及设备都遭到示威者的破坏,而日本永旺集团(Aeon)在青岛分店遭劫之后关闭了在华35家百货店中的30家。尼桑、丰田和本田的汽车门店也都遭到袭击和破坏。


路透社在骚乱期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1%的日本企业认为双边纠纷影响其商业计划,并考虑在中国的业务规模或转往该地区其他国家开展业务,比如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或泰国。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运输设备制造商发言人表示,他担心中国工人会以停止流水线工作或提出不合情理的工资要求来向厂方施压。

时任日本首相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曾向《华尔街日报》表示,中国民众的暴力抗议会影响中国本国的经济,吓走潜在的外国投资者。

2011年,日本企业在华投资总额为63亿美元,比前一年增加50%。与此同期,美国在中国的投资出现下滑,总额仅为30亿美元。
回归平静

石原表示"购岛"声明九个月之后,形势相对平静。日本公司重申在中国经营的决心:

"确实,我们受到了影响。九月份在中国的销售额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不过我们12月份的最新数据显示,(销量)已经恢复了84%。"丰田汽车集团国际传播部总经理国本京佑表示。



丰田公司确信最糟糕的情况已经过去,并将2013年的销售目标定在了90万辆,这将超过此前的最高纪录89万辆。

"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毫无动摇,"国本京佑对德国之声表示,"这里就算不是全球唯一最重要的市场,也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之一。"

"每个人都需要对已经发生过的事情保持警觉,我们必须从中吸取教训,但这并不会改变我们对中国的态度。"他补充道。

本田汽车的情况与丰田类似,由于需求萎靡,该公司被迫下令在华三家工厂减产。

"情况正在好转,人们开始回到销售商那里,我们预计在2月份中国新年的时候,情况会彻底恢复正常。"本田公司发言人糸贺亚贵子(Akiko Itoga)表示。

另一家在中国也有众多业务的知名日本企业NEC表示,在骚乱中的损失"非常小",并未动摇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雄心。


眼光长远

"作为生产地点,尤其是作为销售市场,日本企业在中国有长远打算",富士通研究院的高级经济师马丁·舒尔茨(Martin Schulz)分析道,"中国是多年来最重要的市场,并且将继续保持下去。"

尽管如此,日本企业对于影响业务的中日争端有所意识,并且认识到在某种程度上将太多的业务运营放在了中国,造成"过度曝光"的局面。因此很多公司开始选择将海外运营扩展到东南亚国家的新建工厂,比如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那里同时也提供新的市场机会。

不过中国依然是一个规模庞大、令人垂涎的目标。

"这是非黑即白的问题,而对于日本企业而言,从中国撤退不是一个选项",舒尔茨做出了这样的结论。

作者:Julian Ryall(发自东京) 编译:石涛
责编:文木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