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全球20个生活最贵城市亚洲占11个欧洲8个

悉尼远景
悉尼远景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根据经济学人的经济信息单位年度调查的结果,东京重夺全球生活物价最高城市的头衔,尽管首相安倍晋三复甦日本经济的其中一个手段,就是要将日圆贬值。香港的排名亦上升至第14位。事实上,排名榜上的前20名位置中,亚洲城市已经占了11个,欧洲8个,而南美洲委内瑞拉的卡拉卡斯名列第9。

去年第1的瑞士苏黎世,在这次调查中滑落至第7,而澳洲城市则急速爬升晋身10大榜内。有拜澳元汇率强劲所赐,澳洲的悉尼和墨尔本比上次调查都一并上升了4级,分别占据第3和第4的位置。新加坡亦跳了3级攀至现在的第6位。

除了苏黎世,欧洲晋身前10名的城市,还有与悉尼并列第3的奥斯陆,以及排名第8的巴黎。

相对于亚洲有11个城市晋升全球20个生活物价最高城市,欧洲则只有8个,足可反映亚洲太平洋地区日趋昂贵的生活指数,而美国更是没有一个城市进占前20名位置。

调查以纽约为基础,对比全球131个城市生活指数,东京20年来第14次居全球榜首,其次是大坂,第3位是澳洲的悉尼,主要因为滙率波动造成。而中国受到工资水平和经济持续增长带动,全部城市排名都上升,其中上海的生活指数更与美国纽约几乎一样,香港上升8位排第14。

上升幅度最高的城巿则在越南,胡志明市和河内的排名都上升了17位,分别排名93和96。报告指,10年前,20大生活指数最高的城巿,有10个来自欧洲,其余6个和4个分别来自亚洲和美国,但近年欧洲受到经济紧缩影响,城市生活指数排名不断下降。

委内瑞拉的卡拉卡斯跳升了25级至第9位,成为整个美洲生活物价最高的城市。根据经济信息单位的分析,卡拉卡斯名次急升,主要是因为高企的通胀,加上币值又与美元挂勾,造成物价上涨。

根据调查,加拿大的温哥华是北美洲生活物价最高的城市,名列第21,排名同样是27位的洛杉矶和纽约市,是美国生活最贵的城市。

亚太地区的生活或许越来越贵,但全球生活最廉宜的城市,不少却在南亚。据调查显示,10个全球生活最不昂贵的城市中,巴基斯坦的卡拉奇与印度孟买并排第1,其次是新德里,尼泊尔的加德满都第4,以及第5的北非城市阿尔及尔。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