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玩完購島又申遺 日本花招耍不完

繼購島鬧劇之後,日本近日又推出申遺花招,沖繩縣石垣市市長中山義隆稱,該市近日向東京提出將釣魚島列入政府申請「世界自然遺產」項目「奄美·琉球」中。這一提議勢必對原本已是十萬火急的釣島之爭進一步火上添油,中國對此不可小覷。

根據聯合國的有關規定,一國只可對本國主權領域的事物申報為「世界自然遺產」,如果日本圖謀得逞,相當於變相承認日本對釣魚島的主權所有。日本東京海洋大學海洋學部的山田吉彥稱,釣魚島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就可以在世界目光的注視下,對釣魚島及其周邊海域進行監視,還可以讓中國無法把釣魚島作為軍事據點。更值得警惕的是,日本還可以藉申遺為名,派人登島進行所謂的勘察,勢必進一步激化中國民眾的保釣情緒。

事實上,安倍上台後在釣魚島問題上更趨強硬,而且戰爭準備也是逐步推進。最新消息是日本新成立「領土主權對策企劃調整室」,以統籌應對與中國的釣魚島之爭,這相當於對華戰爭的應急指揮中心。另外,叫囂多時的日本海上保安廳釣魚島專屬部隊也已浮出水面。

清明政治 槍口對外

這一專屬部隊定員約六百人,新配備十二艘巡邏艦,總部設在沖繩縣石垣島,這一部隊將成為與中國海監漁政對峙的一線部隊。同時,日本政府通過了防衞省本年度增加四百億日圓的預算決議。這是日本十一年來首次增加防衞預算。而安倍早前更親赴沖繩視察空中自衞隊,並誓言「以舉國之力捍衞領土主權」,為日本自衞隊打氣。

日本這一系列動作,都是在準備打仗。中國第五代領導層上台後,對日本強硬很多,習近平近期連續下軍營督戰,決策層已有了為捍衞國家主權不惜一戰的決心。現在的問題是解放軍到底能不能戰?能不能勝?當年甲午戰爭前,光緒帝、翁同龢君臣也是聲嚴色厲,沒有將日本放在眼中,但一戰下來北洋艦隊全軍覆沒,日軍更乘機強佔遼東、山東及台灣等地。

現在的中國,經濟實力雖然已超日本,但國民的凝聚力以及官兵的團結力卻遠遠不如對手,而且社會矛盾尖銳,群體性事件此起彼伏,如果中日開戰,很可能陷入前線吃緊、後院失火的兩難境地。日本之所以步步進逼,毫不退讓,其所恃者一是美國的鼎力支持,二是中國內部的矛盾激化。只要中國發生內亂,日本勢必趁虛而入。

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除應對日本保持高度警惕與壓力外,還應盡快啟動國內的改革,緩和社會矛盾,紓解民生,實現清明政治,將槍口一致對外。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