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愚公移山,兰州把山夷为平地


作者 索菲

中国西北污染严重的城市兰州正在经历巨大的变化,因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建筑公司太平洋建筑公司计划用五年时间完成削平七百多座大小山头,建设一座兰州新城。世界报地球栏就此撰文写道,愚公移山的传奇故事因毛泽东引述而在中国家喻户晓,不过兰州建设新城市不是移山,而是把山夷为平地。

随着高山建城自然产生环境与社会问题,兰州已经是污染严重的城市,如何把水引到高高在上的新城是一个严峻的问题,这个问题将有可能加剧黄河干涸的危机,建城会导致对绿化植物的破坏,从而引发水土流失,并隐藏着地陷塌方的危机。对于社会各方提出的批评,城市建设规划似乎充耳不闻,如此大规模的城市建设计划,对搬迁移民再安置也没有提前考量与安排,给未来社会问题留下隐患。

世界报文章指出,扩大的新兰州面积将高达十三万公顷,太平洋建筑公司为新兰州项目投资二十五亿欧元,其他参与计划的房地产公司投资五十五亿欧元。而兰州平山建城投资总共八十亿欧元,能否收回成本并没有把握,原因在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常根据国家政策变动而沉浮。

北京雾霾飘扬过海到日本

中国北京的雾霾污染被认为已经飘洋过海,到了日本,日本西部地区出现了浓重的雾霾。尽管不能百分之百肯定雾霾来自北京,但日本西部被污染,是从中国飘走的雾霾自然先头抵达的地区。日本雾霾现象本周一和周二预计最为严重,日本测量雾霾每立方米空气含有污染微粒程度为五十,远远超过正常值三十五。

日本民众对雾霾抱有担心,日本环保部的网站与电话都被挤爆,人们希望了解保护健康的办法。北京一月份多日陷入严重的雾霾天气里,引发北京居民呼吸道感染疾病增加了百分之二十,日本卫生部门要求民众对雾霾威胁造成的健康损害保持高度警惕。

中国狂购黄金

中国正在悄悄地在全球狂购黄金,而且购买黄金的速度还在加快。一方面,中国显现希望改变外汇存底储存的主要是美元,而黄金所占比份很小的不平衡状况,另一方面,中国更希望保证满足国家对黄金长远的需求。费加罗报经济栏撰文强调指出,中国在2006年以前几乎没有出现在世界稀有金属交易大户名单里,但近两年来,中国在全世界争购黄金速度之快让人吃惊。

中国主要瞄准金矿,而且对金矿所在地理位置没有顾忌而足迹遍布全世界。去年世界最大四宗金矿买卖都是由中国公司经手,不仅在澳大利亚和南非等国购金成功,还在厄立特里亚,吉尔吉斯坦和巴西等国并购成功。根据费加罗报所列排名,虽然中国公司没有跻身生产黄金最大的十家集团名单当中,却不影响中国位居世界第一大黄金生产国地位,2011年中国生产黄金三百八十吨。

中国虽然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但黄金储存量却仍然微弱。上一次中国官方于2009年公布的国库黄金储存为一千零五十四吨,只占外汇比重的百分之一点七,与美国高达百分之七十六点三的外汇黄金比例相比相差巨大。为了迎头追赶黄金储存量,中国在国内重组黄金企业,形成数家实力雄厚的公司,以此促成在国外对金矿和黄金生产公司的投资与并购等活动。

全球体育比赛赌博作弊猖獗

此外,今天法国全国性报纸头版头条各有侧重,世界报认为,由于非洲部队将很难取代出兵马里打击伊斯兰恐怖分子的法国,法国军人在马里将会旷日持久;法国解放报聚焦严重的足球比赛赌博作弊现象,根据欧洲刑警组织披露,自从2008年以来,在全世界范围内存在一个球赛赌博作弊犯罪网,高达数百场的足球比赛作弊与赌球相关,欧洲刑警组织称,每天进行体育赌博的金额高达二十二亿欧元,大部分足球赌博作弊发生在亚洲。在中国与巴尔干等十五个国家的金七百场球赛赌博中黑社会肆虐,球赛赌博作弊犯罪网络庞大。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