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大陆全球抢奶粉 港人请愿到白宫

中国大陆民众在世界各地疯狂采购奶粉,足迹遍布澳洲,新西兰,美国,荷兰以及港澳台。香港市场首当其冲,本地家长反而买不到奶粉的情况日益严重,导致港人强烈不满。上周二,更有港人在美国白宫的网站上发起联署请愿,要求国际援助解决香港婴儿奶粉不足的问题。周五,香港政府出台多项措施,包括限制每人每次只能携带两罐奶粉出境。

自从三聚氰胺毒奶事件爆发之后,中国大陆民众由于不信任国内生产的奶粉,不少家长及水货客转购进口奶粉,足迹遍布全球各地。香港更成为水货客光顾最频繁之地,大量奶粉被运回大陆再转售获利,导致香港本地家长有时甚至为了买一罐奶粉要发动所有亲朋好友到处找。

香港市民吴小姐周一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个月来完全买不到奶粉。

吴小姐:几个月以来都是这样。

记者:是买不到奶粉还是很难买?

吴小姐:不是很难买,是买不到。

记者:完全买不到吗?

吴小姐:是的。香港的奶粉很明显被国内抢光,下午可以看到万宁还有屈臣氏门口排了很多阿婆,我跟她说为什么有这么多阿婆排队,阿婆说,帮人家买,他们会给我们钱。一到货来的时候,她们就个个(买)好几瓶,然后给一个讲国语(普通话)的人,提了几箱这样子。药房也是卖给国内的人,一去就是没有的。

有网民上周二在美国白宫联署网站发布题为“香港婴儿大饥荒爆发,请求国际援助”的请愿书,请求国际社会提供支持和帮助,以避免香港婴儿近期面临营养不良的威胁。

事件引发国际关注,法新社等国际媒体均报道了此事。

截至记者周一发稿前,参与联署签名的人数已超过两万名。依照网站规定,若达到10万人,白宫就需作出回应。

香港政府上周五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十项措施。包括深港两地海关强化打击水货活动,铁路行李限重由三十二公斤减至二十三公斤,限制只能携带两罐奶粉出境等。

不过,对于政府的措施,吴小姐认为作用有限。

“它限制一个人带两瓶,如果上水有很多老人家,或者年轻人没事做的,他(内地水货商)可以加大这个银码,请人搬两罐两罐搬进去。”

此前,立法会议员范国威提出要打击水货客,应取消“一签多行”,并限制“自由行”入境人数。

香港《苹果日报》周一报道,港铁上水站携带大量奶粉的人流较以往确有显著减少,但也可能是水货客回乡过节。

《东方日报》则指,港府的措施,令广州深圳的港货店掀起抢购潮,奶粉价格飙升至每罐四百三十三元,如果持续缺货,更会涨价至五百元。

记者周一致电香港海关,对方表示有关限带奶粉出境的措施还未正式施行。

海关:到目前为止,这个规定还未出现,这个规定还需要经立法会的许可才可以出现。

记者:也就是说这个规定还没有正式开始施行。

海关:没有正式开始。

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周一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称,当政府完成修例限带两罐奶粉出境之后,一定会有作用,到时海关会透过X光机等仪器检查旅客,依例检控违法者。

而大陆民众则对港府出台的措施大为不满。

有网民周一发表微博,指港府借打击水客之名,行地方保护主义之实。对只能三月一签前往香港购买奶粉的大陆孕妇很不公平。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1 条评论:

匿名 说...

Only US can help. But will US help ?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