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南周抗議事件開始有點西式味道


明鏡新聞網編譯  蕭憲聰


    中國人有多久無法好好表達自己的意見呢?也許《南方周末》將是他們忍耐多年的宣洩出口。諸多外國媒體紛紛以大篇幅版面報導這最新一波爭取言論自由的運動,以“罕見”或“少見”之類的字眼形容之,對生長在民主國家的公民而言,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再自然不過,走上街頭也沒什麼了不起,就像呼吸、吃飯和喝水一樣,但在專制統治下的中國人,有太多話不能說,有太多情況必須先“自我審查”以免受罰,即使是久負盛名的莫言也只能在文學世界裡繼續探索審查底限,而《南方周末》是否能成為改變契機,不只中國人期待著,西方人同樣密切關注。


    《南周》抗議民眾未被警察打壓

    英國媒體《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將此次運動視為1989年“六四事件”後中國人最大膽、最公開的聚集,且公安部門出乎意料地沒有強力干預。《南方周末》原先的元旦獻辭敦促中共遵守憲法,並保障人民自由,但出版前最後一刻卻被當地宣傳部長粗暴竄改,使該篇文章看起來更像為黨歌功頌德,此舉先引起記者和編輯群不滿,後來消息一傳開,立即吸引來自各地的廣泛支持,有些學者還連署要求廣東宣傳部長庹震下台。

    在《南方周末》辦公樓外抗議和聲援的民眾相對來說人數不多,大約只有數百人規模,與“六四事件”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但《經濟學人》發現,經過20年,中國人的訴求愈加大膽,幾個代表大聲呼喊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甚至選舉自由,這些與政治改革相關的口號,向來是中共最敏感的禁忌。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官方部署約20名警察在現場,他們既沒有阻礙抗議民眾表達觀點,也未撤除布條,其中一面布條寫著“自由中國”,一度還有人大喊:“打倒共產黨,共產黨必須下台!”


    支持南周成為中國最流行的活動。


    2011年,當阿拉伯之春如火如荼在中東地區蔓延時,中國也曾出現類似的支持活動,立即遭受當局迅速和嚴厲打壓,但這次不一樣,警察顯得臨危不亂,採取相對不干涉的方式,只有在傍晚時分,請抗議者保持路面淨空,維持尖峰時段的交通秩序,抗議者也能理性接受,逐漸散去,這些事情都令《經濟學人》感到震驚。的確,胡錦濤執政時間,維穩幾乎已到偏執瘋狂的地步,監控攝像機遍及全國,無情迫害異議人士,舉國上下瀰漫風聲鶴唳的氛圍,深怕一點風吹草動即搗碎中共無比脆弱的執政基礎,不過習近平接班後所展現的開明態度,似乎真讓中國有了一些些的改變。


    官方態度謹慎不輕易出手

    事情也開始朝著有趣的方向發展。《經濟學人》指出,抗議人群有部分的人選擇譴責報紙,拿著毛澤東的照片和標語,指責這些記者和編輯是“漢奸”、“賣國賊”,事實上,《南方周末》一直不被左派人士所喜,他們將該報視為信奉“資產階級自由化”的親西方媒體。於是,《南周》支持者和毛派份子爆發激烈辯論,最後被警方和其他民眾制止,過程中有人揮舞著五毛錢幣,高喊“五毛、五毛”,五毛是中國對網絡評論員的特有稱呼,指受政府僱傭,發表有利中共評論之人,企圖通過不同的傳播策略引導輿論方向。


    左派人士也不甘寂寞出現在現場。


    姑且不論這些毛派份子能否拿到五毛薪資,但這場抗議活動卻使中國看起來有點像西方世界,示威者保持理性,不受限制表達訴求,官方則站在維持秩序立場,避免暴力衝突發生,抗議中也不會只有一種聲音,毛派和自由派相互對峙,如果說廣東是中國風氣最自由的地方,或許不是溢美之詞,一些參與者也表示,當局的寬容態度有點讓人感到不適應。《經濟學人》認為,高層尚未決定如何處理“《南周》事件”,或對處置方式產生分歧,畢竟習近平就任總書記後選擇廣東作為出訪第一站,明顯透露改革風向球,讓一些官員不願嚴厲回應,加上第六代領導候選人之一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勢必不希望初來乍到的第一個考驗就搞砸其政治前途,均使官方態度趨向謹慎,不輕易出手。


    抗議須持續才能發揮作用

    然而,也有分析家擔憂,“《南周》事件”是否又將再一次雷聲大雨點小,當一切事過境遷,熱潮退散後,“審查”依然主宰中國傳媒。“六四事件”後,本以為中共垮台指日可待,但事後證明它平安地走過另一個20年,同理,2011年的“茉莉花革命”通過互聯網串連各方力量,起初同是有聲有色,霎時間民主化浪潮席捲全國,可是這群勇敢的大衛們,終究沒能推倒巨人中共。誠如《華爾街日報》提到,《南周》記者抵制行為的目的也許不在改進政治制度,而是以庹震當作目標。

    “庹震的問題在於,他建立一套正式的審查制度來檢查出版品”,前資深評論員蕭舒(Xiao Shu,音譯)告訴《華爾街日報》:“廣東以前也有審查,但沒那麼制度化。如果庹下台,每個人都是贏家,對《南周》、對黨兩全其美。”

    所以,每當中國發生新風暴時,閱聽大眾總被告知“這是最重要的”或“這是最嚴重的”,博客“中南海”(Zhongnanhai Blog)認為,十八大前,幾乎所有外國媒體都把焦點放在中共內部的政治鬥爭和敘述勾心鬥角有多誇張,但最後權力過渡還是毫無意外地完成,讓人不禁聯想起每一屆美國大選中,專家和候選人總不厭其煩地宣布:“這是我們一生中最重要的選舉。”直到4年後,他們又再度老調重彈,究竟哪一次才是真的?


    東亞情勢上,不少分析家提出大膽預測,指出中國與日本或菲律賓的領土糾紛將引爆戰爭,但目前而言,該區域縱使維持一定緊張氣氛,距離戰亂還很遙遠。 

    因此,這演變成一種趨勢,中國每隔幾天或幾週就會發生“最重要的事情”,然後逐漸消失,被下一件大事取而代之,人們無法用更深入的角度看待事件,也無法將事件放在社會變革的時間表中觀察。因南周而起的抗議活動是否又將淹沒在滾滾的歷史洪流中,抑或是毀滅中共審查高牆的炸藥,仍有待時間發酵。(《內幕》第13期)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一个基本的事实:支持南周的,全是胡温时代被教唆坏的傻逼90后。反对南周的,都是毛泽东时代过来的且被胡温改开边缘化的。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