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星期二

哭笑不得與官不聊生

內地每出大事故,總有拔起蘿蔔帶出泥的好戲跟尾,河南日前發生運爆竹貨車爆炸意外,大橋炸塌,逾十人喪生。爆竹廠違規生產、肇事貨車無證運輸、大橋有豆腐渣工程之嫌已不新鮮,最叫人意外的是催生出官場「新錶哥」。

國家安監總局副局長王德學抵現場視察,在鏡頭前潸然淚下。有網民大概平日鮮見高官「為民而泣」,上網「人肉」搜索,發現王副局對名錶情有獨鍾,至少擁有十多隻名貴手錶。無獨有偶,半年前陝西延安發生重大車禍,到場視察的陝西安監局局長楊達才面帶微笑,惹怒網民遭「人肉」,被曝光擁有多塊名錶及價值不菲的眼鏡和皮帶,後來更被發現涉及巨額貪污。

人算不如天算,本以為有備而來,脫下名錶,軍大衣把衣褲皮帶牌子統統蓋住,更暗發「止笑內功」,結果還是現形,哭了也白哭,浪費表情。兩個安監高官,面帶笑容不行,哭喪着臉也不收貨,真是哭笑不得。

當官哭笑不得,老百姓笑中帶淚。高官演技一個比一個嫺熟,揭發出來的貪腐真相卻一個比一個骯髒和醜陋。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內地有齣喜劇電影叫《笑比哭好》,同名插曲當時曾風靡全國。三十年後神州官場上演的這套《哭笑不得》連續幽默劇,官不聊生,國人同樣拍爛手掌。

謝文達 傳媒人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