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中日政府都還沒有站穩腳跟


《中國密報》記者柯宇倩/中國與日本的關係向來起伏不斷,就在中共十八大換屆前,雙邊還在為釣魚島議題爭執不休,甚至傳出差點擦槍走火的消息。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太平洋論壇執行主任顧石盟(Brad Glosserman)在接受《中國密報》專訪時表示,習近平上任後,中日關係也不會一下子改善,換句話說,目前的情勢很難改變,因為雙邊的政府都還沒有站穩腳跟,但中日肯定都認識到,關係惡化對彼此都沒好處。


中共的十八大換屆就在中日釣魚島紛爭中落幕,許多人等著看新上任的黨總書記習近平會如何處理中日關係。顧石盟對《中國密報》表示,中日之間的“冷戰”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中國和日本對於擱置釣魚島問題有過共識,但在日本購島提議後,中國也宣稱在該土地上的實際控制權,這個行為讓日本感到非常不安,所以對這個問題的爭端還會持續一陣子。

釣魚島原屬中國領土,甲午戰爭後割讓給日本,1972年,周恩來在與日本公明黨領袖竹入義勝的會談中指出,釣魚島問題沒有必要涉及。同一年,日本首相田中角榮訪華,要求周恩來明確釣魚島的歸屬問題,周恩來又表示,釣魚島問題以後再說,有些問題要等到時間轉移後再來談,應該先把能解決的基本問題,比如兩國關係正常化解決了才對。

1978年,日本外相園田直在北京提到釣魚島問題,鄧小平重申了五年前的擱置論:“我們兩國並不是不存在一些問題,比如你們說的尖閣列島,我們叫釣魚島的問題,還有大陸架的問題。在你們國內不是也有一些人企圖挑起這樣的事情來妨礙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簽訂嗎?這樣的問題不要牽扯進去——擱置它 20 年、30 年嘛!”

習近平掌權下中日關係必須改善

但另一方面,顧石盟也認為雙邊領導可能意識到良好的關係才有助彼此的發展,因而結束“冷戰”。

“一個良好的中日關係,需要良好地對待對方,但現在還沒有一個容易、可行的解決方案,因此目前的解決方式,就是試圖降低圍繞釣魚島議題的高漲情緒,試圖消除雙方的緊張氣氛,把注意力移到其他議題上,專注在那些更正面的問題,並想個長期的解決方案。”顧石盟對《中國密報》說。

外界對習近平的瞭解不多,但許多分析認為,他會是個比胡錦濤強勢的領導。日本智庫PHP指出,新一屆的領導人習近平在對日問題上只會更加強硬。

顧石盟對《中國密報》表示,胡錦濤是個非常沒有特色(colorless)的領導,只是個完全的技術官員,習近平展露出較多的個性,比如在他拜訪美國的時候,比如他把女兒送到美國唸書,又或者當他的父親習仲勛因為《劉志丹》小說坐牢後,他到農村插隊。

在外交關係上,顧石盟認為,雖然習近平在對包括與日本和南中國海他國可能有更強勢的想法,但顧石盟不覺得習近平真會如此做,而且在集體領導的時代,習近平只是領導群的其中一人,而攸關國家政策的決定必須是基於大多數人的同意,習近平無法完全依照自己的意思走。

顧石盟解釋,不論是習近平或其他常委,想要利用其他領導、操縱體制都很有難度,中國已是一個高度集體領導的政權。

“第二,我也認為習近平和其他常委都瞭解,和日本起更大的衝突,沒有人會從中得益,對中國、日本或其他周邊的國家都沒有好處,而且已經開始有負面的影響,因此我認為當中國想要表明自己的立場時,會保持外交上的防禦態勢,但同一時間,他們也不希望自己看起來像是個會威脅地區穩定的政黨一樣。在習近平的掌權下,中日關係必須改善,兩國也都瞭解這點。”顧石盟對《中國密報》說。

不過,若想見到中日雙方有實際改善兩國關係的行動,可能還要過一陣子。顧石盟認為,中共政權的轉換過程仍在持續,新的領導班子才剛宣布,新領導們必須在新職位上站穩腳步,同一時間,東京政府是個弱勢的政府,因此不論是哪一邊的政府,在處理釣魚島問題上,都不是站在很恰當的位置。

“沒有哪一方的政府可以在未來的幾個禮拜或幾個月,表現得很強勢,來解決問題,換句話說,現在的情勢一時之間很難改變,因為雙邊政府都還沒有站穩,還沒有權力。”顧石盟對《中國密報》說。


外界對習近平的瞭解不多,但許多分析認為,他會是個比胡錦濤強勢的領導。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