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中共政壇將再掀太子黨回巢掌權的高潮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辛鳴




  朱鎔基的女兒朱燕來,在加拿大薩斯克其萬省雷吉那大學(University of Regina)獲得社會學碩士學位後,短短幾年升任中銀香港助理總裁,前途也是不可限量。

  胡錦濤之子胡海峰原任清華大學清華控股屬下清華同方威視有限公司總裁,後升任控股集團黨委書記。2009年7月這間公司被爆在納米比亞卷入詐騙和行賄,有媒體直指“胡錦濤兒子捲入非洲貪污調查。”儘管胡海峰在案發前已離開威視,升任集團領導,但這宗海外貪污案令胡家相當困擾,在胡錦濤“淡出商圈,免招麻煩”的要求下,胡海峰回歸清華大學並旋即進入清華大學領導層,獲提拔為副秘書長(副廳級幹部),主要負責聯繫學校產業。隨後,兼任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院長。據研究院內部人士透露,這是個正廳級的位子。可見小胡短短時間內仕途猛竄。有媒體預測,在清華踏上行政官途的胡海峰未來有可能登上校黨委書記(正部級)之位。

  此外,胡海峰的妻子王珺,亦升任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助理。
  胡錦濤一家都是清華人。胡錦濤和夫人劉永清均是清華校友,兒子﹑兒媳現在清華任職,女兒胡海清也畢業於清華,丈夫是新浪網首席執行官茅道臨。兩人成婚後,茅道臨即淡出新浪網,兩人又在公眾視野前消失。

  中國獨立學者昝愛宗當時就指出,胡海峰和王珺相繼獲清華授予官位,與李鵬兒子李小鵬出任山西副省長、江澤民兒子江綿恒任中科院副院長並出掌中科院上海分院一樣,“意味著中共政壇將再掀太子黨回巢高潮”。

  另據明鏡出版社出版的《中共元老院》一書介紹,吳官正在退休前,急調另一個兒子、時任江西證監局黨委書記、局長的吳漢華入京,任中國證監會黨委宣傳部部長。2008年3月,吳漢華在其父操作下,進入中紀委第二巡視組,繼承起父親查辦別人的衣缽,蟄伏歷練,但從此消失於公眾視野。後來,有人發現吳漢華搖身一變改名爲江波,身份成了河北省省長助理(副省級)兼省金融辦主任。河北省委一位知情者透露,河北省委省政府幹部都知道這個改名的秘密,衹是懾於吳官正的權勢,沒有人敢議論而已。

  吳官正的兒子升爲副省級,不過是將老規矩在吳官正這樣政治局常委級別的退休元老的兒子身上,得到了落實而已!


《中共元老院》一書披露大量新權貴子女被突擊升官。

  當官要從自己的娃娃們抓起

  溫家寶女婿劉春航在銀監會得以連提三級,提拔為中國銀監會統計部主任兼研究局負責人,成為銀監會最年輕的廳局級高官。

  年約40歲的劉春航於1990年代在美國哈佛商學院攻讀,獲得工商管理碩士,並認識同在美國留學的溫家寶千金溫如春,兩人畢業後結婚生子。劉後來考取獎學金,轉赴英國劍橋大學攻讀發展研究學博士。

  畢業後,劉春航先後在美國摩根斯坦利和麥肯錫等大機構工作。2006年底以處級幹部身份被劉明康直接調入銀監會,任統計部副主任兼研究局副局長,2008年升正職,演出了一段現代“連升三級”的故事。銀監會的人為此議論紛紛,一些因此失去司局級幹部競爭機會的人,還紛紛寫信上告中央。當然,肯定是不了了之的。

  劉明康對溫家寶的愛婿劉春航“連升三級”,郭樹清也是加緊運作,毫不“示弱”。他的手段是提拔溫總的女兒溫如春。2001年他擔任人民銀行副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時,就將溫家寶的女兒溫如春調入外匯管理局。2005年郭樹清擔任中國建設銀行行長後不久,香港媒體就曝出溫如春參與建行上市的消息。

  女兒溫如春小名叫“小萌”、“萌萌”,是溫家寶掌上明珠,曾就讀南京國際關係學院,1990年代中期留學美國.

  在郭清樹的運作下,溫如春被接連提拔,現居國家外匯管理局要職。

  知情人透露,不少國企和央企看上去光鮮亮麗,可實際上不少企業被這些權貴蛀蟲們已經搞得傷筋動骨了,其實是一個個爛攤子。撈夠賺足的這批太子們不少計劃要腳下抹油,進入官場這個大保護傘下繼續發展去了,既不缺錢用了﹑還能保安全﹑還能有發展,一舉數得。

  上一批“鍛煉的”差不多要升上去了,太子黨的新鮮血液又補充進來等著安排了,梯隊建設一刻不能停。新一代有海外留學背景的太子們,諸如習近平女兒、李源潮兒子、薄熙來兒子這種當代領導人的第二代和江澤民的孫子等上一代領導人的第三代,慢慢按照年齡和畢業時間開始進入梯隊培養了。

  不久前,國開行網站上登出招聘實習生的廣告,明確要求要的是美國哈佛或者耶魯在校生,主修經濟類專業的人。被轉載到網站後引發熱議。有網友説,這不就是點名要薄瓜瓜和陳曉丹他們這些小“太子黨”嘛!要誰不就是你們內部一句話的事麼,何必費這些糊弄老百姓的事呢。

  網民諷刺、挖苦的議論紛紛下,國開行連忙撤下此欲蓋彌彰的廣告,一時引為笑談。

  笑談歸笑談,自家孩子進入梯隊的事一刻沒有放慢。認定“當官還是要從自己的娃娃抓起”的高幹父母更是大有人在,有海外留學背景的孩子們一畢業就抓緊安排進體制內的核心部門培養鍛煉,美其名曰引進吸收高等人材,提高工作水平和執政能力。

  當然,考慮到執政黨的面子問題,一批平民子弟的海歸也有幸被邀請加入這場接班人的“海選”秀中,但人人心裡都清楚,他們多是做綠葉當陪襯,真正得到迅速提升的還是新一代的這批“太子黨”:既定的安排是先安排孩子們進入體制內,低調的當個副處長、副局長,鍛煉觀察幾年,就坐直昇機一般升到省部級,再從中選“王儲”。

  這是中共新的太子黨接班戰略,著眼於中共二十大,此戰略主要就是前中組部部長李源潮主導。據知情人講,李源潮的兒子李海進有志從政,二十大時,30出頭40不到,要學歷有學歷,要背景有背景,正是進入梯隊的黃金年齡,本來在老子李源潮的蔭庇下,前途定會無量,可不成想,十八大李源潮意外“失常”。

    老李不得意,會不會連累小李?人們拭目以待。


  憂心“太子黨同輩”的貪婪

  就連某些“八老”的後代也對“太子黨同輩”的貪婪感到憂心。67歲的宋克荒是個商人、也是“八老”之一的宋任窮的兒子,他說:“我們這一代和下一代並沒有對中國的革命、獨立和解放有任何貢獻。現在有些人利用他們父母的職位來謀財。公眾當然會生氣,他們生氣是有道理的。”

  讓人們同樣感到憤怒的是政府官員的貪腐,他們也正在利用他們的職位謀利。根據新華社12月13日的報道,自從習近平11月中接任總書記後,至少已經有10位地方政府的官員因貪腐和性愛醜聞下臺。

  彭博社傳真至北京外交部詢問政府將如何解決太子黨的影響以及太子黨的作為是否正在引燃公眾的怒火,但沒有得到中國外交部的回應。

  作家戴晴在被葉劍英將軍領養後曾在北京與許多太子黨一同長大,她說:“當高層也腐敗的時候,貪腐就不可避免地會直通到最底層。我們沒有新聞自由,我們也缺乏獨立的監督制度預防貪腐。”

  《東方日報》的評論指出,內地權貴階層是民怨的焦點,尤其是一些紅色家族巨富更令人震驚。一個政權如果衹是為少數人服務,而不是讓利於民,再怎麼宣揚執政合法性,都難以讓百姓心服口服。

  評論說,彭博社的這篇報道與早前《紐約時報》關於溫家巨額財富的報道一起,猶如重磅原子彈投放在中國民間,激起民意強烈的反彈。這些元老後人雖然控制的企業股權都是國有資產,但這些國有資產猶如這些紅色權貴可隨時支取的私人荷包。如果說溫家直接將平安保險的原始股權置於自己家人名下,讓傳媒調查很快露出原形,那麼這些紅色權貴的攫財手法無疑比溫家高明,起碼門面上這些財產還屬於國家,不像溫家這麼露骨。

  這些元老後代在中國政壇呼風喚雨,在經濟界神通廣大已經是不爭的事實,無論是從政、經商的起點都比別人高一截。事實上,中國現在很多歪風邪氣,都是被這些元老後人與官宦子弟所帶壞。現在中國之所以裸官氾濫,始作俑者就是這些元老後人。當這些最接近權力核心的人都在向海外轉移資產、申請外國護照時,其他官員又怎會對這個政權有信心?上樑不正下樑歪,社會上的不正之風,源頭其實就是這些所謂的元老後人。(《明鏡月刊》36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