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明鏡獨家:駐美大使張業遂回國升外交部黨委書記


明鏡新聞網特約記者 岳正洋


  即將年滿花甲的中國駐美國大使張業遂,近日喜氣洋洋地啓程回北京高就。接近北京高層的消息靈通人士告訴《中國密報》雜誌,張業遂的下一個頭銜是外交部常務副部長、黨委書記。接替他擔任駐美大使的,是現任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


即將回國履新的張業遂。

  再有半個月,張業遂擔任駐美大使就滿了三週年。他是於2010年3月14日和夫人陳乃清抵達華盛頓履新,接替調任外交部副部長的周文重的。

  張業遂,1953年10月生,湖北省天門市人。“文革”中是北京外國語學院的“工農兵學員”。1975年,他被選送到英國倫敦經濟學院學習,在那裡認識他後來的妻子陳乃清。學習期滿後,他繼續在英國工作,為駐英國使館職員、隨員,直到1982年回國,歷任外交部國際司三等秘書、副處長、一等秘書。

  1988年,他再次出國,這次是到紐約,擔任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一等秘書、參贊。1992年回國後不久,升任外交部國際司副司長;1996年升外交部禮賓司司長。正是在這個職位上,他贏得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的青睞。

  2000年,張業遂再次升遷,任外交部部長助理。三年後,他升任外交部副部長,分管政策研究、非洲、歐洲、北美洲和大洋洲地區事務和軍控、條約法律工作。

  2008年,張業遂第三次外派,為常駐聯合國代表;兩年後,他將這一職務交給李保東,南下至華盛頓,就任中國駐美國大使。

  張業遂是第九任中國駐美大使。媒體和觀察人士普遍注意到:兩位前任駐美大使李肇星和楊潔篪,從美國回國後升任外交部長,自然對張業遂的仕途前景紛紛預測。知情人士向《中國密報》披露,張業遂仕途一片光明,這次回京,將擔任外交部黨委書記、常務副部長。他是未來外交部長或未來外事辦主任(中央外事領導小組秘書長)的人選。知情人士強調:張業遂是江澤民為習近平的外交人事格局佈下的重要棋子。

  江澤民一直高度重視外交團隊的人事,很早就對張業遂著意栽培。1997年香港回歸時,張業遂執掌外交部禮賓司,對赴港的江澤民一行的接待安排精心備至;2008年北京奧運期間,張業遂具體負責外賓接待,事無巨細,萬無一失。聯合國千年首腦會議,他的良好表現更是讓江澤民大爲讚賞。在這次世紀盛會期間,在中國倡議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的首腦舉行會晤,時任外交部部長助理的張業遂為此付出大量心血,五巨頭會晤的照片,江澤民站在正中,讓他大有面子。

  2008年,被江澤民尊為恩師的顧毓琇的三子顧慰華從美國訪華,江澤民在中南海設宴歡迎,特意叫張業遂作陪。席間江半開玩笑地對客人說:我們小張(業遂)要去美國當駐聯合國代表了,請你們多多照顧。”栽培關愛之情,溢於言表。

  中共十八大前後,美國媒體連續發出中共元老和高層家族大幅斂財的深度內幕報導,令中共大爲惱火。駐美大使張業遂也多方活動,甚至親自出面與美國媒體交涉。《紐約時報》披露,在2012年10月25日,該報網站發表揭露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家族財富的長篇調查報告之前,中國官員就得到了消息,在刊發前一天到報社,試圖阻止其刊發,但《紐約時報》高層不為所動,第二天照樣刊出報道。明鏡新聞網緊接著披露,前往報社交涉的不是別人,正是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正是他代表官方施壓,反而“激起《紐約時報》報導溫家寶事件的熱情”。

  即將出版的《中國密報》將披露關於張業遂回國履新的內幕詳情。敬請期待。


《中國密報》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81?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