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為了守護西藏國,我將獻身自焚”


胡錦濤藏人自焚事件禍首?(9)

國密報》特約記者方鸣

為西藏獨立

  除了宗教原因和自由尊嚴之外,還有自焚者是為了西藏獨立。在遺言中明確要求西藏獨立的有4人,另一人旦正塔表示以自焚“守護西藏國”,也就是說有5名自焚者為了西藏獨立而自焚。

  第25位自焚者朗卓的遺書說:“祈願藏民族脫離漢魔。在漢人魔掌下藏人非常痛苦,這痛苦難以忍受。此漢魔強佔藏地,此漢魔強抓藏人,無法在其惡法下續留,無法容忍沒有傷痕的折磨。此漢魔無慈悲心,殘害藏人生命。”

有自焚者是為了西藏獨立。

  第44位自焚者旦正塔遺言說:“為了守護西藏國,我將獻身自焚。”

  而第58位自焚者博客作家古珠,生前在QQ上留下多則遺言,其中的一則遺言則要求西藏獨立:“西藏重獲獨立的前提下,迎請達賴喇嘛尊者返回西藏是同甘共苦且相依為命的雪域藏人們的目標。”

  第76位自焚者寧尕紮西說:“西藏要自由、要獨立。”

  第87位自焚者桑傑卓瑪留言一封作為遺言的信說:“藏人們請抬頭,看雪域大地,雪域的時代有了轉機,藏人是自由和獨立的。”並在信封上寫著:“西藏獨立國”幾個字。

敬仰他們的勇氣

  對於同胞的自焚行為,藏族民眾是怎麼看待呢?美國《時代週刊》記者曾到四川藏區甘孜進行採訪,發現所問過的僧人都說,他們理解他們的同伴為何違背佛教徒不傷害生命的誓言而自焚。一個20歲的喇嘛說:“他們那樣做並不是為了個人,而是為全體藏人。我敬仰他們的勇氣。”

  對此,我們還可以從各地藏人對待自焚者的行動中發現。2012年3月16日,平措在四川阿壩自焚死亡之後,平措的遺體被送回寺院,圍裹著白色的哈達,供放在大經堂前。從17日下午到18日早晨,當地3千多僧人為平措修法超度,從周圍趕來的3千多百姓排著隊,手捧哈達,口誦嘛呢,向平措致敬。

  一位當地僧人說:“那個場面太痛苦了,沒有人不哭泣,連最堅強的男人都在流淚。按照我們的傳統,不應該在送別死者踏上中陰之路時如此痛苦,因為哭聲和淚水會影響死者的來世,可是此情此景,誰都悲憤難抑,有藏人痛苦得暈了過去。”

  而彭措自焚身亡後,他的朋友熱丹在悲憤中逃亡到達蘭薩拉。路透社援引熱丹的話說,“抗議有多種方式,但是彭措的自焚是一種完全不同的策略”,表達了“對自由的奉獻和真誠”。
  第12位自焚者班丹曲措自焚時,當地藏人向她表示致敬,一位穿藏裝的女子展開一條潔白的哈達,走向被火焰吞沒的阿尼班丹曲措,向她拋獻哈達……。成千上萬的藏人舉著蠟燭圍聚在道孚最大的寺院靈雀寺,男女老少的藏人排著長隊,向班丹曲措敬獻哈達。而寺院僧眾,在大殿誦經修法,以藏傳佛教的方式護送以身獻祭的阿尼班丹曲措。

  第18位自焚者索巴仁波切自焚之後,青海果洛地區達日縣的年毛寺和朵貢寺以及他所在甘德縣的東吉寺三寺,為他做了七七四十九天的超度法事。後來還為他舉行隆重的火葬儀式,上千僧俗信眾在場,向空中拋撒了“隆達”。在火葬之前,不僅有果洛藏人前去悼念,還有青海其他藏地及甘肅、四川藏地的藏人們前去悼念。每一位向索巴朱古法體獻哈達的藏人,都依照索巴朱古生前要求立下誓言,即藏人內部要團結、不為草場糾紛而爭鬥、保護生態、不殺生、不賭博等等。

  2012年4月19日,第39位自焚者曲帕嘉與第40位自焚者索南同時在阿壩自焚時,當地藏人將他們圍住,不讓警察接近。報導說:“剛開始兩人點火自焚時,部分警察趕到現場,試圖用滅火器將兩人身上的火熄滅。但是當地藏民和僧侶將自焚者圍住,以阻止警方將兩人帶走。”

  第68為自焚者多吉楞珠自焚後,當地藏人將其遺體抬往青海省同仁縣隆務寺,附近村落的藏人也陸續參加,迎請遺體人數多達數千人,後來由僧人主持了隆重的火葬儀式,數千藏人向遺體拋獻哈達,並進行了誦經祈福。多吉倫珠的父親在火葬儀式上向聚集的民眾發言表示,他是為藏民福祉利益獻出生命,他堅持以自焚表達訴求的心願已達成,因此我們無需過度傷心!要化悲痛為力量,也請為亡者多多祈禱。

  第69自焚者丹珍措自焚之後,消息立即在當地全村傳開,當天夜幕降臨時,已經有超過3千人聚集在旦真措的自焚之地凱瑪唐,高呼“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達賴喇嘛萬歲’、‘西藏要自由’等的口號示威。其它村莊的寺院僧人及民眾隨後陸續趕到現場,僅幾個小時內,就有300多輛車聚集在凱瑪唐,大家為自焚亡者舉行了誦經祈福會。

  第79位自焚者當增卓瑪在2012年11月15日自焚之後,法國《新觀察家》週刊駐京記者高潔到她家採訪發現,從她家靈堂中堆滿如山的禮物中可以看出,來她家祭奠的人數不勝數。這些禮物除了許多包的茶葉以及達賴喇嘛的照片之外,還罕見地出現了西藏流亡政府總理洛桑森格的頭像。(《中國密報》第五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