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大部制新改革 強化食安、海權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23日決定,中共18屆二中全會將於26至28日在北京舉行;會議討論新任政府領導的“建議人選”,將提交18屆二中全會。政治局會議還討論“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大部制)草案,將由準備接任總理的李克強主導,並提交18屆二中全會。
     新華社23日報導,中共當日召開的政治局會議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中討論大陸新任政府領導班子的“建議人選”,以及全國政協領導人的建議人選;會議並決定,這些人選將作為18屆二中全會的討論議題。
     報導指出,政治局會議也討論“大部制”改革草案,認為這項方案在行政體制改革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需要首先抓緊抓好,並堅持“積極穩妥、循序漸進、成熟先行”,把“職能轉變”放在更突出位置,繼續“簡政放權”。
     “新體改委”遭擱置
     據了解,大部制改革對大陸百姓最大“驚喜”,是將進行全國性的食品安全監管改革。最大的遺憾,則是“新體改委”被擱置。另外,為維護中國海權,國家海洋局將擴權,強化海洋綜合管理許可權。
     大陸財經網23日報導稱,新一輪“大部制”方案起草已基本完成,會在二中全會提交討論。改革草案的重點在於:強化市場監管,改善民生,整合完善交通運輸、市場監管等重要領域的管理體制。
     成立市場監管部門
     具體內容包括:民政部擴大社會管理等方面權責;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與現有的食品安全監管部門進行整合,成立專門的市場秩序監管部門;各界呼籲最多的鐵道部與交通運輸部亦有望進行整合。
     報導說,此前廣為流傳的大能源、大文化、大金融、大體改委等部門的改革,暫未列入此輪大部制改革的重點。
     由於大陸準備進行全國性的食品安全監管改革。知情人士透露,一個名為市場秩序監管總局的機構可能被設立。而且從各系統的內部改革來看,新一輪的改革可見脈絡。
     報導說,本輪大部制改革最大的遺憾,則是新體改委被擱置。消息人士說,新體改委未在其中,同時對發改委的審批權削弱亦有限。這意味著在十二五期間,仍由發改委同時主導改革與發展。

徐尚禮
旺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