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江春男:中國在東盟立威

死刑犯遊街示眾,是殘暴落後的社會標誌,中國大陸早已拋棄這種作法;想不到,前天中央電視台卻直播四名死刑犯行刑前的場景,西方媒體批評此舉「不文明」、「極度噁心」。法院說這是執行注射死刑,彰顯中國的文明水平與法治精神。

直播毒梟死刑

但是,最受國際注意的是,這是中國公安首次在海外執法,4名死囚都是外國人。全世界有能力跨國緝兇的國家不多,中國此舉已在東盟立威。

這些人是在金三角橫行的毒梟,首腦是緬甸人,還有泰國人和寮國人。他們前年10月參與湄公河搶案,殺害13名中國船員,並勾結泰國軍人裁決在船上放毒品。屍體被綑綁,或者蒙眼,漂浮在四不管的湄公河上,死狀極慘,噩耗傳來民憤沸騰,北京下令緝兇。

兇案發生後,中國軍警即在金三角展開巡邏和追捕行動,去年10月,中國公安與寮國合作,逮到藏在該地的毒梟首腦,並追蹤其黨羽到緬甸東北山區。

據說,中方一度考慮以無人機直搗黃龍,好像老美在巴基斯坦突擊賓拉登一樣,但上級指示必須活捉到案,才放棄計劃。不過,國際專家認為中國對無人機的指揮和操作,技術上仍有問題待解決。

這件事為中國提供寶貴的國際合作經驗,加強中國在湄公河計劃及東盟的影響力,十多年來,中國致力於整合越、寮、泰、緬、中南半島諸國的經貿利益,已有卓著成果。

越來越像美帝

專家預言,不久的將來,中國也會用無人機在泰緬邊區山地執法,中國特種部隊和美國海豹部隊一樣到海外執行任務,以保護中國人的生命財產,到時候,中國和美帝越來越像了。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