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恐怕習是中國歷史上的另一名昏君


     《國密報》編譯  文道喻

    鞏固權力對新領導人而言無疑重要至極。對內,他必須維持各派系間巧妙平衡,平均利益,不讓激烈內鬥為壓倒共產黨的最後一根稻草;對外,他需要拯救民心,重建政府形象。中共再清楚不過,歷史上有少專制政權毀於人民之,尤其腐敗更加速滅亡的燃料。從2012年11月上以來,中國人清楚感受到習近平將腐視為第一任務的決心,因為腐敗是“亡黨亡國”的問題,已對黨執政的合法性產生重大威脅。習近平同時告誡其餘領導,從其他國的負面教訓中學習,尤其是那些遭腐敗深蝕,導致普遍不滿和社會動盪,最終推翻的政府。

    儘管習近平沒有一一點名,但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認為,他指的是利比亞、埃及和其他在阿拉伯之春垮台的專制政權。前利比亞最高領導人卡扎統治該國42年之久,憑藉豐富石油資源過著奢華的生活;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同樣執政長達30年,最後在革命壓力下辭去職務。阿拉伯之春堪稱是2011年阿拉伯世界最重要的事件,諳熟互聯網、要求基本民主權利的年輕一代紛紛發起銳不可擋的社會運動,使多位穩坐江山數10年之久的政治強人和獨裁者接二連倒下。


阿拉伯之春後,中國之春何時來臨?

   救火隊長來滅腐敗這把火

    中國同是獨裁政權,互聯網的力量也一天比一天膨脹,種種條件下,“中國之春”可能隨時就會爆發,因此習近平一再呼籲政府官員建立廉潔政府,守法自律,並管好自己的親屬和朋友。被選為反腐急先鋒的是65歲的岐山,在此之前,他一直負責經濟事務,而現在成為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擁有“救火隊長”的美名,有線電視新聞網將他形容為不說廢話、直言坦率的去除麻煩專家。

    每當黨出現問題時,似乎少不了王岐山來滅火。20世紀90年代,他被派遣至廣東部清理債務危機,幾年後,轉往海南省處理猖獗的腐敗和走私。2003年,他當上北京市長,取代試圖掩蓋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的孟學農,還得收拾爛攤子。這些經驗都為他積累豐富的政治技巧,至於診治全國腐敗現象,將是最大考驗。

    如詢問中國平民最想抱怨的事情,大概有一半的人會說腐敗,另一半說貧富不均。腐敗早已是重大民怨,而且利之所趨,貪官前仆後繼從不間斷。根據《中國日報》統計,過去5年官方因“嚴重違反黨紀”懲處共668400人,當中超過24600名犯罪嫌疑人遭受調查。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線電視新聞網指出,如今腐敗官員們研發各種不同的方式來攫取不義之財,隱藏手段也更加高明。

   官員貪腐案例不勝枚舉

    最常見的管道便是海外洗錢,或將錢轉換成豪華別墅、昂貴首飾和配飾,通過親屬經營的公司進行投資行為同是絕妙選擇。當然,仍有不少人不避諱吹噓他們的財富,開著名牌跑車,在賭場裡一擲千金,用錢吸引年輕性成為“二奶”,享受夜夜笙歌﹑荒誕淫亂的奢華生活。

    但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官員多行不義終將自斃,這些東窗事發、名譽掃地的人包含薪卑微,卻在不同場合穿戴昂貴手錶的“錶叔”;擁有21棟屋的“房叔”;接受廠商性賄賂,歡愉情於鏡頭下顯露無遺的重慶北碚區委書記雷政富,視頻曝光短短63小時內就被罷黜;中鐵集裝箱運輸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羅金寶涉嫌收賄4700萬元人民幣;以及被雙規的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等,可說族繁不及備載。


    嚴厲的懲罰固然有殺雞儆猴效果,但專家指出,若能專注於預防,成效理應勝於調查和處罰。在王岐山召開的反腐座談會上,多位學者主張黨必須要求官員申報財產,而且是公開性的,若過程不能透明受公眾檢視,就像左手監督右手,或母親監督兒子,終究徒勞無功。


    王岐山是清除麻煩的專家。


   制衡貪腐途徑付之闕如

    此外,中國人民大學法學教授何家弘則提出“特赦”概念,只要在2013年底前,官員願意公開申報財產,將可免除任何處分,1977年的香港政府曾採取類似舉措,藉此剷除黑社會性質的腐敗。不過,人民卻開始懷疑政府的反腐誠意,因為相比於遲遲未能上路的陽光法案,立法機關只花了數天就審議並通過新的實名規定,要求互聯網用戶根據自己的真實姓名註冊,批評者擔心微博上盛行的反腐將大受影響,有遭報復疑慮。

    實名制度,加上《南方周末》元旦獻辭被篡改和關閉《炎黃春秋》網站等事件,都讓人不禁擔憂中國的言論自由是否將進入更嚴寒的冬天。事實上,反腐與新聞自由息息相關,媒體作為“第四權”,向來是監督和制衡政府的利器,民主國家大眾傳媒之發達,令所有骯髒汙穢之事無所遁形,貪官自然也就躲不掉。《衛報》(The Guardian)指出,除非習近平的反腐運動不只是做做表面工夫,否則中共很難在對異議態度強硬的情況下根除腐敗。

    “短期而言,採取嚴厲處置或許能遏制腐敗”,諾丁漢大學教授曾銳生(Steve Tsang)告訴《衛報》:“但從長遠來看,解決腐敗問題的最好方式是確保有所制衡”。制衡的途徑很多,如官員公開申報財產和新聞自由等,只可惜中國付之闕如,因此在這場反腐風暴中,“我們可能會看到,政府官員越來越小心,不輕易顯示不義之財”,曾銳生繼續說:“他們將盡全力地安撫習,告訴他一切都很好,一切都在控制底下。”

    沒有人可以真正搞清楚高層在想什麼,正如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胡泳所說:“我們很難針對個別情況對中國政治未來提出預測,因為最後的決策過程完全不透明”,但如果曾教授的預言成真,恐怕說明習不過是中國歷史上的另一名昏君,屆時人民就得通過更暴力、更極端的手段來醫治病入膏肓的共產黨,方能達成“大破”且“大立”。(《中國密報》第六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