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習江胡共治中國》


內容提要:

中顧委的形式已不在,但中顧委的決策機制還在。習近平至少還會受到兩個“太上皇”的制約,其中江澤民比胡錦濤的幕後操縱權力更大,基礎更扎實。

江澤民嚐遍了當兒皇帝、真皇帝、太上皇的各種滋味,卻沒有嚐過親手立嗣的滋味。他拼命地想要在挑選胡錦濤的“接班人”上插上一手,使自己的影響力永遠延續下去。

從江澤民給習近平寫信之後的表現看,他的干政方式有了重大調整。這有身體原因,也有受到黨內外壓力的原因,於是從直接插手,轉爲通過多種方式顯示自己的存在,形成一種有威懾力的“氣場”——雖然不對具體問題表態,但是卻不斷提醒在任領導人:我對你們可是時時刻刻抱有殷切期望的。

裸退,不是胡錦濤的本意。即使團派這次在政治局常委會並未奪下多席,但是,胡錦濤從1980年代中期就小心翼翼地培養的這個派別,仍是中國共產黨中最大的派系。而這個高度緊密連結的網絡,現在在第五代黨員(1950年代出生)之間和第六代黨員(1960年代出生)之間最為強烈。更重要的是,這個優勢,最遲會在2017年的十九大時顯現。

最近披露的習近平“新南巡”講話,傳遞了幾個明確的政治信號。觀察家認為,這幾個信號背後代表的政策走向,在可預見的未來,對中國政治進步相當不利。


《習江胡共治中國》(電子版)
(台幣定價。電子版接受台幣、人民幣、美金付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