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中国拟成立规管及执行食品及药品法则部级单位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香港传媒引述内地灵通消息报道,北京为了对付包括毒奶粉以及地沟油等日益严重的药品及食品安全问题,已计划成立一个单一部门处理和执行有关法则。

这个部委级的单一部门,根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将参照美国目前的食物及药物管理署FDA的架构组织,可望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上获得通过成立,其功能将集中处理执法及规管工作。

灵通消息又审慎指出,这个计划仍未有最终的一个版本,这个单位可能最后只会处理和规管食安问题。

尽管中央过去数次高度进行全国性的严打行动,但消费者对内地的药物及食物安全的信心,已跌至谷底,加上目前有关执行和规管的部门,一共有13个部门之多,官僚架构繁复,工作效率存疑。例如工商当局只规管药物和食物的包装;而卫生部则处理食物安全标准;而每当问题涉及家畜,农业部又会插手。

学者和食安问题权益组织一直都批评监管执法单位在架构组织上的架床叠屋,彼此之间又存在三不管灰色地带,引致问题恶化和混乱。

中国在2003年成立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即相等于美国FDA,主要负责管理和制订药物、健康食物、医疗器材以及化妆品的政策。这个部级单位由国务院直接统领,原本权力不小,但到了2008年,在发生了连串官员受贿的丑闻之后,这个单位遭到降级,交由卫生部指挥。受贿的官员还包括该局局长郑筱萸,他后来因罪名成立而被处死。

消息来源透露,去年11月胡锦涛在中共十八大全会的报告中支持「改革和改良食品药品监管机制」,意味已向这个部门的成立开了绿灯。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