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加強交流還是加速洗腦?

即將落任的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先生在他的最後一份工作報告中特別提到要壯大在香港的愛國愛港力量,並鼓勵香港區政協委員多組織香港年輕人北上交流,認識中國。他在報告中是這樣說的:「要加強與港澳政團、社團及代表人士的聯繫交往,支持港澳委員向港澳青少年介紹國情和組織他們赴內地學習實踐,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

加強交流、交往本來沒有甚麼問題,甚至是促進相互了解的方法。只可惜,賈先生及中共提議的交流不是開放、坦誠的交流,不是雙向及不設禁區的交往,而是作為加強認識國情的政治規劃,是為了壯大愛國愛港力量的部署。這不但令人擔心形同洗腦的國民教育捲土重來,更令人憂慮北京進一步加強滲透及操控香港社會。

應該看到,由政府、當權者主導推動的國民教育、國情教育從來不是真正的教育,而是政治教育,是政治任務。這類教育或交流的目的不是讓學生全面、客觀的了解中國的各方面,而是着力介紹政府的成就或國家的「光明面」,增加年輕人的歸屬感及向心力,從而令他們認同政府及當權者所作所為。去年由前人大代表薛鳳旋編寫的國民教育材料就做盡顛倒是非黑白,塗脂抹粉的事,不但把美國的民主制度說成是政黨惡鬥從而肯定中國「一黨專政」體制的優越性,更把權鬥不斷的中共稱許為「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執政集團」。可以預見,北京主催的認識國情活動或交流都會集中介紹所謂成就,都會對國內的問題如權鬥、貪腐、官商勾結避而不談。像這樣的交流對香港的青少年及學生有甚麼好處呢?

是的,在市民特別是年輕學生大力反對及積極抗爭下,原來在去年九月正式列入學校課程的國民教育科被撤銷了。但是,洗腦的威脅依然沒有解除,不少教材、課本仍充斥着偏頗及似是而非的說法,仍片面強調政府的成就如太空計劃,對一些社會問題及民眾苦難隻字不提。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較早前就在一些小學中文、常識科課本中找到不少偏頗及不合理內容。換言之,洗腦教育的種子仍然散佈在不同角落,當北京最高層高調表示要加強國情認識、加強國情教育時,這些偏頗的教材便會再次滋長,並透過不同活動或科目滲進學生的日常學習生活中,令他們受到毒害。

更可怕的是,親中團體以及新科人大、政協收到最高層指示後將會加把勁推動香港學生到內地交流活動,將會着力搞國情教育班,務求令更多年輕學生接觸中國的建設、成就與光明面,好讓他們接受內地的觀點與看法,成為「愛國愛港」力量的成員。可以說,國情教育或國民教育的目標已不僅僅是洗腦或改變新一代港人的想法,更是要藉有關交流活動吸納新血,吸納支持,好從根本上改變香港社會的精神面貌。事實上從香港前途問題浮現開始,北京領導層就一再強調香港政治體制要以愛國者為主體,管治香港的人要愛國愛港。前幾天,政協發言人呂新華強調二○一七年特首普選要選出愛國愛港人士,又說這是內地的期望。從種種迹象可以看到,北京不但要以愛國愛港標準及旗幟扭曲二○一七年特首普選,她更希望以此加強滲透及改造香港社會。像這樣的威脅市民怎能不憂慮、怎能不提防呢?

盧峯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