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美國允日圓貶到何處?

一直以為「安倍經濟學」,美國不一定受落,誰知伯南克竟為日本寬鬆「背書」。這再次說明世間的事務是複雜的,不是一就是一二就是二,黑就是黑白就是白那麼簡單。凡事還是要具體分析。

伯南克在參議院聽證會上對安倍晉三政府擬採取大膽的量化寬鬆政策表示讚賞。伯南克稱他支持日本為擺脫通縮所作的努力,並對黑田出任日本央行新領導表示期待。伯南克還針對美日等國的量化寬鬆政策被詬病,回擊道:「美國的貨幣寬鬆政策擴大了全球的需求,不僅是美國企業,也為向美國出口商品的他國企業提供了幫助。」

為甚麼伯南克要為日本量化寬鬆政策「背書」?

顯而易見的是,美國首先是為自己辯解。因為老美是量化寬鬆的始作俑者,既然和尚摸得阿Q為何摸不得?美國和日本其實是一根繩上的螞蚱,美國若否定日本就是否定自己。

而從實際面上看,安倍的量化寬鬆政策確實有利於日本復甦,對美國經濟也有幫助。有專家認為,日圓自○九年以來持續對美元升值是因為本國經濟恢復,而現在美國經濟危機中最困難的時期已經過去,美元對日圓升值也在情理之中。

從政治層面看,美日是同盟,安倍政權上任以來,確定修復日美同盟關係,美國方面也要給予回報。而從戰略層面看,美國主要的對手是中國,聯日壓中是美國的全球戰略的一部分。因此,美國希望日本早日從低谷回升,弱日本是不利牽制中國。

但是日圓也不能無限貶值,因為等於美金升值,還將帶動相關國家的跟風,可能一美元對一百日圓是底線。

柳三禪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