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星期一

歐陽五:兩岸高層互動期待果敢的下一步

農曆蛇年伊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率團訪問北京,引起海峽兩岸、港澳乃至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此訪開啟了兩岸高層互動的新篇章,用「春天的芭蕾」或「春天的探戈」來形容,並不為過。

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對於這次來訪,其一大難處是,在習、胡實現部分交接、「並軌過渡」之際,以什麼身分來會晤?習既是中共「一把手」,見連戰順理成章;胡則不然,以前他11次在各種場合見連戰,均使用的是黨的身分,此次以國家主席見,合適嗎?這一點涉及政治意涵,正是馬英九陣營強調連戰此訪係「民間交流」的「奧妙」之所在,也是大陸記者在採訪「胡連會」時仍無法拿難的。

結果眾所周知,胡見連,新華社等官方媒體的報道是,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見了連戰及隨訪的台灣各界人士。這種安排,透出中共高層及對台系統為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誠意十足,且有一種為了大局靈活變通的思維及作為。

一次非凡的良性互動

正如大陸智庫學者及連戰身邊策士所言,連戰在非常時期的這次訪京,最大意義是雙方確認續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評論指「習連會」不亞於甚至超越2005年的「胡連會」,但連戰登陸實現「二次破冰」,則有言過其實之嫌,至少還需要更長時間來研判。

對於連戰此訪,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給予高度評價,並列出雙方的5方面共識,包括就一中框架形成了更多的共識和更清晰的認知。而關於試圖解開「一中之結」,在連戰返台後仍「餘波蕩漾」,馬英九撇清「未交付任務給連戰」、連馬陣營甚至就是否曾當面溝通過「十六字」箴言(一個中國、兩岸和平、互利融合、振興中華)有所嗆聲,顯示出馬英九在兩岸政治議題上一貫的審慎態度。

無論如何,這是兩岸高層一次非凡的良性互動,兩岸關係的下一步值得期待。回首過去10年,兩岸「春天的故事」眾多且精彩,一年一度的北京「兩會」便是觀察兩岸關係的一個風向標,政府工作報告的涉台部分素為台媒、台方重視。2008年春,國民黨重新贏得大選,台灣二次政黨輪替,即將接任台灣「副總統」的蕭萬長,以民間身分出席海南博鰲論壇,與胡錦濤會面,實現「融冰之旅」;而今年北京兩會之後,剛卸下要職的「微笑老蕭」又將再赴博鰲,他能否見到習近平?抑或是其他中共新高層?懸念不久就會解開。

借「習連會」,習近平實現了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首次對台交流的現身。一般認為,他在對台方面會有「胡規習隨」後的一系列新主張,但尚需幾個月甚至一到兩年的鋪陳。

對於想尋求歷史定位的馬英九來說,也該好好思考一下前「陸委會」主委蘇起等人的殷切呼籲。兩岸政治對話不可怕,民進黨的掣肘不足懼,可從民間、智庫先行,共識多了,互信足了,就應該適時大膽邁出政治談判的果敢一步。

兩岸交融,人民最大。兩岸雙方應以人民福祉、區域和平為念,不斷深化兩岸和平發展,為胡、溫卸任後赴台創造條件,亦為「習馬會」、簽署和平互動新架構累積可能。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