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中國人的房地產》─ 人類史上最大的房地產泡沫


內容提要:

中國政府只花了30年就把國家經營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同時也創造出人類史上最巨大的房地產泡沫,以及其他國家難以想像的空屋率。如果說無三不成禮,那中國確實最有可能跟隨美國與歐洲的步伐,成為下一個邁入嚴重經濟困境的主要經濟體。

在政府嚴格的金融管制政策下,中國人的投資管道有限,政府不開放海外投資,存入銀行利息又微薄,股票市場的風險也很高,買入的股票隨時都可能成為一毛不值的廢紙。在中國有土斯有財的傳統觀念催化下,自政府15年前開放民眾購買房產使用權後,民眾投資房地產的熱度就難以抑制,中國人普遍認為,只有投資房地產,才能抵擋通貨膨脹。除非沒錢,否則人人都沒辦法抵擋投資房地產致富的誘惑。

況且,早一點投資中國房地產的民眾,也確實都賺到了一筆財富,都體驗過房價翻升二、三倍的痛快感,讓中產階級拚了命也要多買幾套房,有好幾年的時間,中國人富起來的概念,就建立在民眾與地方政府名下房產持續飆升的數字遊戲上。不過,美國次貸危機爆發前,很多美國民眾也以為自己一定能從房地產大賺一筆。

中國大陸推出的新國五條的樓市調控新政,堪稱中國樓市調控史上最嚴厲。為了規避第二套房20%的價差個稅二手房市場反應劇烈,過戶量出現暴增。離婚登記處也排起了長龍有些離婚的夫妻直言不諱地表示急著離婚就是為了保房避稅。對於老百姓這種用離婚來保房避稅的應對之策,有些官員斥之為道德墜落。

市場的反應仍然處在持續的發酵之中社會輿論對新國五條的種種質疑也越來越多。


《中國人的房地產》訂閱連結:

【財大出版社】 (電子書) 專頁
(台幣定價。電子版接受台幣、人民幣、美金付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