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中國軍情觀察:須優先發展大型水面艦隻


參與演習戰艦。網上圖片
葛 沖
 海軍司令員吳勝利曾說過:國利益的重心發展到哪裡,海軍戰鬥力建設的重點就跟到哪裡;威脅來自哪裡,就指向哪裡。近幾年,國海軍建設和訓練的實踐無數次印證了這句話。當前,中國國家安全的主要威脅來自海上,因此,建設一支強的海軍歷史的要求,是時代呼喚。
 中國海軍所面臨的戰場環境十分嚴峻。上月底,國海軍最新型的「自由」號瀕海戰鬥艦進駐新加坡。根據計劃,美軍最終將擁有55艘瀕海戰鬥艦,其中大部分將部署到亞太地區,「以便對海突發事態做出應」;而2020年美軍將把六以上軍艦部署亞太,其中包括6艘航母。
 日本海軍也在磨刀霍霍。去年,日本開始建造滿載排量達2.9萬噸的22DDH新一代直升機驅逐艦。據報道,日本未來還將建造4艘「準航母」,大型水面艦艇進入速發展期的借口就是所謂「保釣」。另外,印度海軍的「超日」號航母和國產航母未來也將會部署先進的米格-29K艦載機,而越南、印尼等國海軍從2009年開始裝備新一代艦對艦、潛對艦導彈。
 權威數據顯示,中國共有大約120萬平方公里的海洋國土處於爭議漩渦。而中國海軍面對的是「雙線作戰」景況:一方面要應對鄰國在南海、東海方向挑戰中國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嚴峻現實;同時,更要保護中國遍佈全球的海外權益和航道安全。而在未來幾十年,與中國存在潛在衝突的周邊國家均為海洋強國,擁有強大的海軍。有分析據此悲觀地指:若是真打,這一地區幾大海上強國擁有打沉「遼寧」號航母的利器。這些評論值得中國海軍高度重視和警醒,也說明中國海軍的綜合作戰能力亟待提升。與世界海洋強國相比,中國海軍,特別是大型水面艦隻、打擊對方大型艦隻能力、電子偵查能力等,仍與其所面臨的嚴峻形勢嚴重不相稱,未來亟需優先發展。
 中國海軍要真正打造成海上鋼鐵長城,就必須加快自主研製大型水面戰鬥艦艇、通用性兼容性好的電子戰裝備等新一代武器裝備,其中,核動力航母和大型航母編隊作戰平台建設更是重中之重。香港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