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中国劳教制度的野蛮大展示


作者 林兰

中国媒体本月发表的两项调查,曝光了中国劳教所内实施酷刑虐待等令人难以置信的现状,《解放报》驻特派北京记者菲利浦 格朗日罗的报道介绍了中国《环球时报》和《Lens视觉杂志》所作的这两篇报道。


中国劳教制度的野蛮大展示

《Lens视觉杂志》记者袁玲针对辽宁马三家女子劳教所,采访了十多名曾被劳教的人员,披露了该所对女性劳教人员使用老虎凳、电击、黑小号等令人触目惊心的酷刑,在网上引发无数网民的强烈反应,但该报道目前已经在网上被删除。除了有口述、图面外,报道所披露的一些文字记录甚至是通过夹藏在阴道中秘密传出来的。该所几年来共关押有5千人,他们被迫媒体从事10到14个小时高强度工作,生活条件恶劣,所遭受的惩罚毒打方式令人瞠目,包括冬天在零下20度全封闭的黑小号、专门对付绝食者的“死人床”,被惩罚者长达数日被绑在死人床,门牙被敲掉以方便插强行喂食的导管。一些犯人无法忍受,试图自杀。

中国在押的劳教人数官方统计为19万,据劳改基金会的统计数字是50万。报道说在马三家劳教所关押着人中有残疾人、孕妇和长期病号,她们没有医疗保健。一些人因为一个微小的过失或因拒绝签认罪书就被戴上镣铐长达数日。环球时报报道援引一名曾被劳教人员的话说,劳教所管理人员虐待犯人换取好处费的现象普遍存在。而为了保证劳教所不缺乏劳动力,警察可能都有关押一定劳教人员的配额。

《解放报》另一篇格朗日罗的文章分析中国媒体近期发表的有关劳教所黑幕的调查报道背景,反应出官方的态度。文章引述上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新闻学教授的话说,官方对曝光报道开绿灯并不说明放松了对新闻的管制,而是反应出高层对劳教制度改革存在分歧,面对周永康等保守势力的反对,改革派有意通过媒体释放一些有利推动改革的信息。他表示,中共对媒体的管制状况没有改变,严与松完全取决于其自身需要,“由此也可以解释为什么Lens杂志的报道在网上被很快删除,而在市面的销售并未被撤销”。

法国改弦更张留学生政策

法国政府即将推出一系列吸引外国留学生政策。世界报就此议题在头版刊载题为“战略关键”的社评说,面对全球化带来的竞争日益激烈,知识和人才无疑是法国增加全球竞争力的战略关键,为此,法国的高等教育必须从全世界吸引最好的学生、最一流的学者和研究人员,他们也将成为增加法国国际影响力的“软实力”。

《世界报》内页政治与社会版的长篇报道介绍法国接纳留学生的状况。作为最受欢迎的留学接受国家之一,法国目前有外国留学生26万人,规模比2001年增加50%。但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人才竞争,法国由此前的国际排名第三位降至后至2010年的第五位。改革留学政策、增加法国大学的吸引力成为迫切之需。本周二,法国内政部长瓦尔兹和高等教育部长菲奥拉索在出席巴黎大学城的一个仪式时宣布了即将实施的一系列宽松外国留学生政策。其中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对申请来法攻读的外国留学生延长居留时间,给予比其完成学业所需年限多出一年的签证,目的是有利于在法国寻找工作,二是对攻读博士学位的留学生发放永久签证,解除他们需要定期更新居留的后顾之忧,方便在法国从事学术研究。第三方面的内容则是在各大校园设立办理专柜, 由政府的身份管理部门、包括社会保险Secu、留学服务Crous、银行等机构在各个大学派设代表,让留学生不出校园一次性就可以完成身份及各种社会登记的手续。

报道说,这些新措施无疑将受到欢迎,也足以显示目前的法国政府的态度,即,将改变上届右翼政府因担心移民增加风险而收紧留学生政策的趋势。新政策远不能解决法国面对全球化竞争留学生发展的所有问题,尤其是留学费用问题。而就此议题,与人们惯常的想法不同的是,法国大学对外国留学生和本国学生采取同等的注册收费标准。即专科180欧元,本科300欧元,但低价未必吸引更多的学生,国际排名第二为的英国就采取高学费的产业化留学生政策,40万留学生每年26亿欧元的可观收益足可以支持英国高校的现代化各项雄心教育计划的实施。因而法国虽然受欧盟统一政策限制,不会对留学生另行收费标准,但大学校长们也都在考虑增加服务提高留学收益,以达到更加平衡双赢发展。

王家卫新片“一代宗师”受媒体热捧

星期三是法国影院推出新片的日子,香港导演王家卫耗时八年精工打制的武术题材新片“一代宗师”本周三正式与法国观众见面。也成为今天面市的法国各大报纸竞相报道的热门,各报几乎无一例外地刊出对该片的报道,梁朝伟、章子怡大幅精美的电影剧照出现在醒目位置,《世界报》、《费加罗报》和《解放报》还都分别刊出对王家卫的个人专访。报道多对电影的制作水准极尽褒奖赞誉。《解放报》的报道说,从“花样年华”到“2046”,王家卫以“一代宗师”反应香港的近代历史变迁、继续演绎他对这座城市的一往钟情。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