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人民日報》釜底抽薪抨擊“紐時”



《調查》雜誌社特約記者 馬良



《紐約時報》成爲今年普利策獎的贏家:披露溫家寶家族財富的報導一舉獲獎,再次讓中國官方和官方媒體十分難堪。

2012年10月,《紐約時報》的這顆重磅報導出籠之後,中國除了外交部門交涉、維穩部門封殺之外,《人民日報》這個喉舌也行動起來,採取的是“釜底抽薪”之計。10月28日,人民網發表了署名“老任”的文章,特別指出前BBC總裁和《紐約時報》新任行政總裁馬克·湯姆森(Mark Thompson)因BBC已故主持人吉米·薩維爾(Jimmy Savile)的性醜聞遭質疑。

【據美國媒體10月26日報道,英國廣播公司(BBC)涉嫌包庇已故著名節目主持人薩維爾的醜聞愈演愈烈,有《紐約時報》編輯質疑將出任該報行政總裁的BBC前總監及總編輯馬克·湯普森的誠信,並認為公司應重新考慮,應否繼續聘任對方。現年55歲的湯普森自04年起出任BBC總編輯,今年8月獲《紐約時報》聘請為行政總裁,定下月12日正式上任。

自2004年以來,湯普森一直擔任英國廣播公司的總裁。他在今年3月宣佈了在倫敦奧運會閉幕後從英國廣播公司離職的計劃。湯普森曾領導英國廣播公司的8家電視台、50家廣播電台及網站經歷了很多難關,其中包括默多克傳媒帝國對它的攻擊以及英國政府凍結其資金來源的威脅。

http://heze.dzwww.com/xwjj/201304/W020130413348694318125.jpg
人民日報社正在修建的新大樓的造型,被網友戲稱“少兒不宜”。

《紐約時報》公共編輯蘇利文女士日前在博客撰文,質疑湯普森擔任BBC總編輯時的表現,認為他不可能對薩維爾的醜聞毫不知情,認為以對方的身份而言,不可能一無所知。她還指出,湯普森的誠信及決策過程,勢必影響《紐約時報》的編採方針,她呼籲《紐約時報》管理層再考慮應否續用對方為新任行政總裁。】

次日,“老任”抨擊《紐約時報》的另外一篇文章出籠,指其近年造假醜聞不斷、聲望下降。評論文章中雖巧妙地避免提及溫家寶的報導,但1千5百字的文章很明顯地是針對此報導而來。

根據人民網的說法,《紐約時報》不再是從前的高質量報紙,它現在抄襲、造假、 “充滿偏激和不實的言論”,忠實讀者也認為它不再值得信任。但是人民網的評論沒有說明為何突然對《紐約時報》發動攻擊。

這篇評論於10月29日在人民網上刊載,隔天的《人民日報》與《人民日報海外版》轉載了此文章。

【長久以來,《紐約時報》這家美國印刷媒體的龍頭老大一直在報頭一側印著一行字:“所有適合出版的新聞”,標榜該報新聞包羅萬象。也有人調侃道:《紐約時報》是為自認為統治美國的人看的報紙。這家“百年老店”自稱其新聞真實可靠,然而,近年來記者抄襲事件和假新聞時有爆出。

2010年2月17日,《紐約時報》又爆出記者抄新聞醜聞,衝擊該報公信力。據報道,《紐約時報》在當天編輯告示欄目中表示,發現旗下一名財經記者屢次抄襲《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等新聞機構的報道,正著手內部調查。

該報表示,涉事記者考韋“在沒有註明或交代出處來源下,翻用了《華爾街日報》、路透社等新聞來源的語句”。該報續稱,他在《紐約時報》的多篇財經新聞報道,以及在該報網站DealBook博客區的文章中,似乎”不適當地挪用其它新聞機構所發表的語句和段落”。

這次事件令享譽逾150年的《紐約時報》聲譽再受打擊。該報公信力曾因7年前記者布萊爾編造和抄襲新聞事件,一度陷入空前危機,事後報館積極改革和改善管理,才慢慢重建信譽。
2003年6月5日,《紐約時報》發表聲明說,該報執行總編輯豪威爾·瑞恩斯因受到其部下年輕記者剽竊他人作品醜聞的影響,而被迫宣佈辭職。與此同時,《紐約時報》總編輯傑拉爾德·博伊德也宣佈辭職。《紐約時報》是世界知名大報,執行總編和總編同時辭職,是從來沒有過的事。

《紐約時報》編輯部這兩位高級領導人的辭職是在時代廣場《紐約時報》總部當著數十名記者、編輯和其他職員的面宣佈的。《紐約時報》發言人烏斯尼克代表該報發行人、《紐約時報》集團主席亞瑟爾·蘇茲貝格宣讀了一份聲明。聲明稱:“豪威爾和傑拉爾德遞交了他們的辭呈。我以沉痛的心情接受了他們兩人的辭職請求。我們大家都相信,這樣做對《紐約時報》來說是最好的。”(《調查》特刊 第二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人民日报不再是那个代表最先进的阶级,反映人民心声的媒体,它曾经是毛主席亲自提写刊头的报纸,现在堕落为权贵集团的御用喉舌。那座大楼的建造资金是哪里来的? 搞清楚了,就知道它在替谁说话。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