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第一個批吃“人血饅頭”的吳方城博士去世


明鏡新聞網記者 陳小平

國民主團結聯盟主席、顧問吳方城因病於2013年4月16日6時在國肯塔基州萊剋星敦巿逝世,享年68歲。

吳方城祖籍遼寧,生於四川,四歲時隨父母遷居北京,1962年考入北京學化學系,1981年獲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微生物研究所碩士學位,1986年在美國北達科他州立大學獲分子生物學博士學位。

吳方城1994當選為民聯主席, 並在1996和1998年連,去世前為民聯顧問。在接受明鏡新聞網採訪時,中國民聯總幹事秦新民說,吳方城最後一次參加民聯活動是2013年3月26日,他出席了在田納西召開民聯十五大。

吳方城2013年3月26日出席了在田納西召開的民聯十五大(图片:参与网).

中國民主團結聯盟中國民運第一個海外團體,1983年在紐約創建,炳章、胡平、于大海、吳方城、徐良、薛偉相繼擔任主席。

自文革時,吳方城認識到馬克思與中共、澤東的不同。因在大學期間與同學一起批評毛澤東、林彪、江青,罵文化革命和共產黨人告發,大學畢業後被發配到內蒙十年。

吳方城在讀研究生期間就是西單牆運動的匿名參與者。1985年經王炳章博士介紹吳方城加入中國民聯,1986年為民聯肯塔基支部負責人,到1989年 “六四”前後,肯塔基大學所在地的“民聯”盟員人數已佔當地中國大陸留學生、學者的15%以上。

吳方城是推動民聯從秘密組織轉向公開合法活動的最早倡議人之一。1988年,吳方城將肯塔基大學學生聯誼會發展成為全世界第一個獨立自治的中國大陸的學生學者聯誼組織, 當時的中國民聯曾推廣肯塔基聯絡站和肯塔基大學支部經驗。 為了給民運組織積累資源,吳方城辭去了大學的研究職位,直到兩年前在一直經營Subway多連鎖店,為民聯提供了大量的經濟支持。

秦新民說, 1989年六四後,吳方城是最早撰文批評有人吃六四“人血饅頭”的人。 美國911事件之後,吳方城在民聯強調, 恐怖主義是人類公敵,民聯必須杜絕任何恐怖主義活動。

吳方城博士治喪委員會和中國民聯總部委員會的聯繫電話是1-615-545-4077。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