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星期一

港支聯關注整個中國結束一黨專政


明鏡新聞網記者 陳小平

520日,在紐約訪問香港支聯會主席、立法會議員、工黨主席李卓人先生,在法拉盛光俊律師事務所就“佔領環”、香港維權運動、港支聯紀念六四等問題接受了明鏡新聞網記者專訪,專訪全文將刊登在6月中旬出版的《內幕》第18期。此處刊登的李卓人先生談港支聯與六四紀念活動相關的內容。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先生接受明鏡新聞網專訪(陳小平攝)

港支聯關注整個中國結束一黨專政

  《內幕》:你作為港支聯主席,港支聯在佔領中環這個活動是什麼態度呢?

  李卓人:我們不會以港支聯的名義去支持。一方面,活動發起者希望我們以個人名義參加,另一方面,港支聯的目標不是香港,而是關注整個中國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但民主香港也是民主中國目標的一個部分,因此,我們也會推動港支聯的委員去參加,但在這個平台裡面,我們不會突出自己。

  港支聯的目標應當集中一點,就是平“六四”、結束一黨專政。我們現在在搞“六四”的紀念館,我們在搞明年“六四”25週年的準備活動,這是我們集中要做到事情。我們希望透過我們的工作,影響國內的人對“六四”、自由和民主問題的看法。這才是我們港支聯的角色。


你不搞他,他會搞你

  《內幕》:在紀念“六四”方面,我注意到一個現象,就是在香港紀念“六四”經過這麼年之後,有人出來說,“六四”這個事情,不是我們香港人的事情,是他們的事情。你怎麼看?

  李卓人:這個就是所謂本土主義看法。港支聯提出愛國,就有人說港支聯不應該講愛國,因為我們是香港人。他們認為這是井不犯河水,實際上,河水一直在犯井水。你不搞他,他會搞你。如我們不從香港看整個中國,而只是看香港的話,香港沒有什麼希望,因為中共一定不會允許香港普選,除非他們自己能改革。但什麼力量能讓他們自己改革呢?一定是中國國內發生什麼,然後去推動他們去改革。

  我們港支聯說的愛國,不是愛黨,我們要爭奪這個話語權,什麼是愛國,這個不是你共產黨定義的,必須由人民自己去定義誰是愛國的。我們認為愛國就是自“六四”真相開始,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我們的愛國是從普世價值的角度去推動中國的改變。也許他們仍然不會接受我們關於愛國的解釋,但一般香港人如何看這一點才是重要的。如果多數香港人能認同這種愛國觀念,仍然有一部分人還堅持本土主義看法,不去參加“六四”燭光晚會,那我們也沒有辦法。


  《內幕》:你認為紀念“六四”時還會有很多人來嗎?2013年的“六四”紀念活動有什麼亮點嗎?

  李卓人:還會有很多人來,這個我是不會擔心的。現在最重要的是,中學生加入進來的,國內同胞也來了,有35個中學組團來學習“六四”,他們想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他們有一個教育項目,是由我們去主講的,從這方面看,我覺得香港年輕人會過來參加的。至於“六四”燭光晚會有什麼亮點,我覺得我們要籌備的其實就是“六四”25週年,我們希望2013年年底,2014年年初我們可以立一個永久的“六四”紀念館。現在籌款已經籌到350萬,我希望在“六四”燭光晚會再籌100來萬,這樣就有差不多500萬,我們建這個永久的“六四”紀念館是想明香港支聯會會長久抗爭下去。


   李卓人與軍濤。(陳小平攝)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