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星期一

通缉学运领袖抵港悼六四 丁子霖在京被禁悼亡子

2013年6月3日,一名志愿者站在香港“六四纪念馆”一幅显示1989年天安门广场学生运动的图片前。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明天是「六四」24周年,北京早已加强监控,「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丁子霖已被告知,明晚不能出门到儿子当年被射杀的地方致祭,家中对外联系亦受干扰。但另一方面,当年在通缉名单上的一名学运领袖已于两周前突破封锁,低调抵港,并会在明晚出席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举办的六四烛光晚会,亲身见证烛光如海的感人场面,并向难友致哀。

本台获悉,该名现居美国的学运领袖,数年前曾经绕道邻近城市访港一次,但却是在六四烛光晚会后;今次则成功在「六四」周年前进入香港,代价是要提前颇长时间抵港,而为免日后不能避过封锁来港,他要求匿名,亦不会在烛光晚会上发言,只愿成为维园烛海中一点烛光,向1989年的死难者致哀。

过往,当年被通缉的学运领袖熊焱曾经抵港,并在烛光晚会上发言,其后未有再访港。一般估计,熊的美军牧师身分及其名字的英文以普通话并音,而非港人常用的广东话并音,皆有助熊成功入境。但为人熟悉的王丹、吾尔开希等学运领袖则从未获准入境香港这块中国境内最后一块自由土地,即使硬闯亦被堵截。

另一方面,中国内地则严防市民悼念「六四」,不少异见人士人身自由受制,多人「被喝茶」、「被旅游」、要求调查「被上吊」的李旺阳的死因而被当局控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湖南维权人士朱承志则「被失踪」、维权人士胡佳「被监视」,儿子蒋捷连在1989年「六四」镇压中被射杀的「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丁子霖表示,家中的互联网联机已经被切断,电话信号不稳定,门内外亦有国安和国保人员把守,不让记者上门,亦禁止她明(6月4日)晚出门,向儿子致祭,令她大感气愤。

此外,北京部分地区的保安亦明显加强,地铁站出入口和天安门广场均有公安或武警车辆停泊,广场内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亦停泊了多辆大型车辆和公安车。至于当年学生伤亡惨重的木樨地,除有公安车辆戒备,亦有挂上「保安志愿者」臂章的人员在巡逻。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