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星期一

現在是中國改革最難發生的時候


《調查》記者 柯宇倩




中國進入習近平時代,而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會走向何方,至今仍讓人霧裡看花。由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總裁何頻發起成立的“中國研究院”,2013年4月13日於紐約舉辦首場研討會,邀請海內外專家一起探討“習近平時代”下的中國問題與前景。




陳小平:現在輪到胡平先生發言。

胡平:記得在1987年年底,我和馮勝平一道參加了一場關於美國憲法和中國憲政的學術會議。我在會上發言講到,雖然國民黨和共產黨都搞一黨專政,但是兩者還是有根本區別。國民黨從一開始就承認憲政民主的原則。在國民黨那裡,一黨專政只是權宜之計,是過渡,目標是憲政民主。國民黨提出軍政、訓政、憲政三階段,也提出實行憲政的時間表路線圖。因此在國民黨統治下,講憲政民主,要求還政於民,推動憲政運動,總是有合法性有正當性的。共產黨卻不然。共產黨從一開始就不承認憲政民主,現在中共領導人還在反覆宣稱“五不搞”。

關於一黨專制下的黨內民主,在概念上就是自相矛盾,理論上不成立,現實中也沒有案例。我曾經寫文章專門談這個問題。這裡就不重複了。

回顧中國改革近程,1976年毛澤東去世,“四人幫”垮台,毛時代結束,於是開始了改革。為什麼要改革?因為以前搞得太糟了。很少有哪個制度建立幾十年就遭到這樣全面的失敗。經濟落後,民生凋敝,文化教育一片荒蕪,冤獄遍於國中,包括共產黨的老幹部,在“文革”中受的罪比在國民黨統治下還多得多。那時,上上下下都有要求改革的強大衝動。

最初對改革的要求主要是政治改革,平反冤假錯案,破除兩個凡是,解放思想,建立民主與法制。不過在那時,很多人的期待不高,覺得能象蘇聯東歐那樣搞搞修正主義就不錯了。

經濟改革是從民間自發搞起來的,直到十一屆三中全會,都隻字沒有提經濟體制改革。中國的經濟改革比蘇聯東歐都起步得晚。起初,有些人還在社會主義國家裡找榜樣,譬如學習南斯拉夫的工人自治。但隨著國門大開,人們看到西方的繁榮,看到所謂資本主義國家經濟普遍要比社會主義國家搞得好,於是更多的轉向西方,或者亞洲四小龍。鄧小平就是如此。

儘管鄧小平只想改經濟,不想改政治,可是,資本主義取向的經濟改革必然會引出一些政治後果。因為經濟改革實際上是自我否定。鄧小平的經濟改革所改掉的,沒有一條不是1949年之後共產黨自己搞起來的,而鄧小平改革所建立起來的,沒有一條不是49年以前本來就有的。這就是“辛辛苦苦幾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但問題是,既然共產黨當年的革命搞錯了,那麼建立在革命之上的共產黨一黨專政也就失去根據了。共產黨過去整人,唯一的法寶就是說別人走資本主義,現在共產黨自己就在走資本主義道路,它還憑什麼去整人呢?

80年代的中國,政治上本來就有一股要求自由開放的動力,經濟改革本身又構成自我否定。因此造成了89年時那麼巨大的一場運動。雖然當時的人們對西方民主不見得有多深刻瞭解,但價值取向非常清楚。

http://city.mirrorbooks.com/news/attachments/2013/04/30/57_201304301404021WwhU.jpg 
胡平(柯宇倩攝)

這股民主浪潮不止發生在中國,也發生在蘇聯和東歐。“六四”屠殺,鎮壓了中國的民主運動,但是民主化在蘇聯東歐取得了成功。特別是東歐,民間力量較強,走上民主道路後,很多西方學者預言,經濟上會遇麻煩,專制會復辟,但都沒出現,儘管不同黨派上台,但政策基本一樣,這就說明,所有共產國家在轉型時,對自由民主的追求都特別純潔、一致,即使有曲折,也完全沒有動搖他走民主化這條道路的決心,因為他們滿腔熱情,把對象充分理想化。東歐很多國家,第一次選舉,共產黨就選下台,一是共產黨不得人心,二是共產黨沒作弊。

但現在已經變得非常困難。1989年時,全民總動員,海外華人,不論是老移民還是新移民,不論是來自大陸還是來自香港來自台灣,不論是支持民進黨的還是支持國民黨的,大家在支持八九民運、反對六四鎮壓的立場高度一致。現在大家就感慨共識斷裂,感慨沒有共識。當時並不如此。

“六四”後,當局也一度徬徨,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八九是非常好的機會,可惜中國錯過了。鄧小平也非常老練,進行九二南巡,乾脆不問“姓社姓資”,這不能在“六四”之前談,如果“六四”之前談,就沒有理由鎮壓民運,因為鄧小平在接見戒嚴部隊時,都強調這是走社會主義還是資本主義的問題,也因為他已經殺了人,所以可以不問“姓社姓資”了,搞經濟改革也沒有障礙了。

所以如果沒有“六四”,經濟改革就很難深入到今天這個地步,會被自己設置的意識型態障礙給擋住,如果可以不問“姓社姓資”了,等於在政治上自己繳械,失去鎮壓反對力量的武器。

當然,全球化快車也給了很多好處,讓經濟發展出奇地快,反而出現現在的“三個自信”,雖然有很多誇張的成分,但也是現在才說得出來。所以要讓它主動改革,不太可能,順應時事半推半就也非常困難。

它不是意識不到中國的問題。它若真自信也好,會比較寬宏大量,現在平白用惡劣方法對付別人,說明它不自信,但另一方面,它又確實覺得自己有很多自信的資本,我們經濟搞得這麼好,就要超過美國,為什麼不繼續走下去?

我們敢說,八九民運如果和平解決,沒有人會去清算共產黨,當時朝野和解根本不是問題,1989年之前也是現在在台上的紅二代與民主牆那些人走得最近的時候,當時是共產黨執政以來,朝野、官民、紅二代黑二代之間最和諧的時候。

現在他們覺得幹嘛改?你們說不清算沒用,你能代表誰?因為它欠債欠很多,一定不會低估清算的潛在力量,而且不揭蓋子也好好的,如果共產黨這20年來都沒有正面成就,只是維穩、整人,它自己都會不好意思,因為有些成就,平衡了罪惡感。

但他們比我們清楚,這輝煌的成就,是建立在最糟糕的基礎上的,他們不敢碰,所以現在是改革最難發生的時候。(《調查》特刊 第八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