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星期一

香格里拉鴻門宴 中國如何破重圍

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舉行的亞洲安全會議(又稱香格里拉對話)雖然曲終人散,但各國圍攻中國的場面仍然歷歷在目。這場表面為對話的安全會議,實際上已成為針對中國的鴻門宴,中國年年站在審判台上被批鬥。

今次會議設立五項大議題,分別是緊縮時代美國的防務政策、保護航海自由、威懾與地區穩定、戰爭的新形式:網絡,無人飛行器和新威脅、全球和亞太安全出現的新風險。這些議題都牽涉到中國,都被用來聲討中國或者製造中國威脅論的話題。

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戚建國苦口婆心地解釋中國的觀點,比如,近三十年來世界大國只有中國沒有使用武裝力量挑起戰爭或者挑起軍事衝突;中國在東海、南海巡邏完全正當,絕非挑起事端;中國仍然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正在研究加入TPP問題。關於中國官媒質疑琉球主權未定,他表示這只是學術探討,而釣魚島問題應留待後人解決。

但樹欲靜而風不止,中國表現得愈溫和,美日越菲等國就更加得寸進尺,越南總理阮晉勇暗喻中國「違反國際法」、「影響了航行自由」;日本防衞大臣小野寺五典演講時用了中國典故「李下不整冠」,要求中國不要採取容易招致誤解的行動;美國更繼去年宣布將百分之六十軍艦置於亞太後,今年又宣布將海外百分之六十的空軍力量部署到亞太地區,還將在亞太部署更多空中、地面力量以及高科技武器,美國此舉顯然是為日越菲等國的反華行動打氣撐腰。

場內鬥智 場外鬥力

奧巴馬的亞太戰略,無論是過去的重返亞太還是現在的亞太再平衡,其實都是將中國當作頭號對手,都是為了遏制中國。但為了師出有名,打正旗號,美國便利用香格里拉對話這個平台,以討論亞洲安全為名,行妖魔化中國之實。同時,美國也可以藉機觀察亞太各國對華態度的轉變,以及對美國的忠心程度。

對於中國而言,香格里拉對話雖然處境不妙,被處處孤立,但也不能因噎廢食,既要在場內鬥智鬥巧,不斷揭穿美國陰謀,駁斥日越菲的謬論,更要在場外鬥勇鬥力,加強東海南海的維權航行,加快海空軍等軍事力量的發展速度。真理都在大炮的射程之內,如果沒有強而有力的軍力支撐,中國在香格里拉對話中將更狼狽不堪。

美國實力雖然遠遠在中國之上,但總體上正在走下坡路,尤其是美國目前無法拿出更多的錢援助亞太各國,反而要亞太各國為美軍重返亞太買單,這勢必激起亞太各國對美國的質疑。中國應利用這個戰略機遇期,經濟援助與軍事外交雙管齊下,爭取各國友華疏美,逐漸在亞太地區與美國形成均勢,達到中美共治的局面。不過,要實現這一目標,首先要處理內政,防止後院失火,前功盡棄。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