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星期五

8964藏在中國手機尾號


加拿大太陽劇團北京首演:出現八九六四畫面

謝夢遙

加拿大太陽劇團在北京演出,舞台布景出現六四事件擋坦克的畫面。一些中國民眾刻意選擇8964為手機尾號,但沒被禁制

王維林站在坦克面前。這個發生在一九八九年天安門六四事件中的經典畫面,重現在八月九日加拿大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邁克·傑克遜:不朽傳奇》在北京的中國首演上。該照片夾在一組蒙太奇之中,只持續了約四秒鐘,但還是被外媒發現並報道了。沒有任何中國大陸媒體報道這個花絮。很難說這是刻意安排還是無心為之,至少在太陽劇團之後的內地巡演中,該照片被撤除了。

以上事件之所以能成為新聞,正是因為在中國內地,六四事件仍然是最諱莫如深的政治禁忌——雖然它在官方的話語體系下已經從「反革命暴亂」變為「政治風波」。在公開場合,你幾乎不可能看到有關這個事件的任何照片與資料。社交網絡禁止談論相關話題,使用六四事件照片作為頭像的用戶,會被刪除照片甚至賬號。而在敏感時期,管控力度會明顯加強。

但是,有些人已經找到了方法去觸碰禁忌且相安無事,那就是,把「8964」的數字作為手機尾號,其中包含了六四事件發生的時間。

李卓然屬於其中之一。她是一家公司的創始人,三個手機號碼全部以「8964」結尾。「我想找到同類。」她告訴亞洲週刊。她購買這些號碼頗花了一些功夫,第一個號碼還是通過電信公司內部的朋友才得到。

在她看來,這個號碼像是暗號。在餐館預定座位時報出手機尾號,有些服務員會停下來,抬頭看她。「這個號有意思。」有人說。

並沒有統計可證明,多大比率的中國人,可以在看到這組數字之後,立刻產生對六四事件投射。王建國在二零零四年即使用「8964」為尾號的手機,他認為到目前為止,只有最多十個人在和他交換號碼時,表達了對這組數字的特別關注。

「其實我沒想那麽崇高,我就是為了挑動禁忌,本身就很刺激。」這名在校博士生說。以至於當他來到香港讀書後,都刻意選擇以「64」作為香港手機的尾號,「因為『8964』沒找到」。

王建國此前在北京大學讀碩士,曾因為穿影射六四事件的文化衫而被有關部門找過麻煩。二零零九年六月四日當天,他的衣服上印有一輛坦克,旁邊配有文字:「你不就有一輛坦克嗎?」他出入校門時,被便衣攔住,帶到學校保安室詢問、教育,最後由院團委書記送回宿舍。臨別時,書記要和他交換手機號碼,他報出那串數字。「不用驚訝,我就是故意挑的。」他告訴愣住了的書記。

王建國認為這個號碼沒有像穿文化衫那樣,給他帶來困擾。在中國,尾號為「8964」的手機號碼並未被禁,正常渠道可以買到。

號碼的擁有者不受困擾,並不意味著周圍人士不感到冒犯。在李卓然參加的一個商業活動之中,主辦者看到寫有她手機的資料後,特地當衆強調,「請大家不要宣傳政治主張,發表政治言論」。

在另一個場合,一位公益人士向她表達某種不悅:「你怎麽選了這個號?」 公益、維權、社運三種領域,在中國政府眼中,有著從低到高的敏感度。有人會介意與其他界別人士混為一談。李卓然用裝傻搪塞了過去:「你說什麽?」

理論上,一萬個手機號碼裏只有一個尾號可以是8964。但這永遠不妨礙,你可以聲稱號碼是隨機獲得的。在亞洲週刊找到的四位該尾號擁有者中,有一位受訪者就給出了如是的回答,隨後他迅速結束了通話。

另一位受訪者是黨報記者,他承認是故意選擇這個號碼,但要求匿名。他在採訪結束後發來短信:「我覺得自己悄無聲息地做了一件事情。其他的,就不願多談了。」

(應受訪者要求,王建國為化名。)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