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官後代當官,紅後代走紅”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方延鴻



中共十八大以來,多名中共元老後代紛紛走上仕途的消息,不斷搶奪眼球。

之前說“紅二代”從政,多是上個世紀四十年代中期到五十年代後期出生者:習仲勛之子習近平,薄一波之子薄熙來,姚依林之婿王岐山,黃敬之子俞正聲,李鵬之子李小鵬等等。

2013年,另一撥新星趕了上來:“八○後”的元老孫輩、曾孫輩,開始在政壇異軍突起,例如鄧小平28歲的獨孫子鄧卓棣在廣西百色市平果縣任副縣長;葉劍英的曾孫葉仲豪擔任廣東雲浮團市委書記,當選共青團十七大代表……雖然官職級別沒法與前一撥人相比,但是其勢頭頗爲咄咄逼人。

2013年5月冒出的是第三撥人馬:夾在“五○後”與“八○後”之間的“七○後”,突然加快了官場歷練步伐。這批人的父輩在改革開放初期,曾被視作“新生代”,30年過去,“新生代”變成了“新元老”,子女們也羽翼漸豐了。除了胡錦濤的兒子胡海峰之外,還有吳邦國的36歲兒子吳磊,最近擔任上海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被公示,但在引起關注後立即被删除。種種跡象表明,這批“官二代”已開始進入中共的未來接班梯隊。

江山到底是誰的?

鄧小平的孫子鄧卓棣被安排到祖父發動起義的廣西百色市當副縣長,分析人士指出,這很明顯地具有“繼承先輩打下的紅色江山”的象徴意義。那麽,胡海峰被安排到嘉興當市委副書記,有什麽玄機呢?難道只是因爲他原來工作過的長三角研究院設在嘉興市,於是就近安排?分析人士認爲,並非如此簡單。中共對這些日後將提拔重用的接班人的考察、鍛煉,一直有一個原則:加大他們任職地域類型的跨度,以便讓他們取得多方面的經驗。這次之所以就近安排,應該是著眼於其象徴意義:在中共譜系中,嘉興佔據非同小可的位置。

嘉興市位於長江三角洲南翼的杭嘉湖平原,是距今7000年馬家浜文化的發祥地之一,唐宋以來一直是中國東南沿海重要的對外貿易口岸,是中國東南重要產糧區,也是國務院批准的第一批沿海經濟開放區和浙江省重要工貿城市,人口450萬,其中市區面積968平方公里。1921年8月初,中共的一大就在嘉興南湖的一艘畫舫上閉幕。


嘉興南湖紅船:中共一大後半截據稱在這樣一艘遊船上舉行。

一直以來有一種說法:毛、鄧打下紅色江山,他們視其為“家族産業”,最想交給自己的後代。而胡、溫等人並非紅色血統,是在紅色家族代際權力傳遞青黃不接的過渡期聘僱的“管家”而已。權柄傳到習近平,算是“物歸原主”。然而胡錦濤將兒子放在嘉興任職,是含蓄但又明確地宣稱:胡氏父子並非革命大業的局外人,直接接續的是中共最早的一脈正宗香火!

嘉興是省級“歷史文化名城”,2012年,全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885億元,常住人口人均GDP突破了10000美元,所轄五個縣(市)都連續三次進入全國綜合實力百強縣,被命名為“浙江省小康縣”。在基礎這樣厚實的地方“錦上添花”,應該是相對容易的。儘管對於他這樣的“官二代”來講,未來升遷並不靠亮眼政績,“無過就是功”。但是若能創造些政績,增加些砝碼,何樂不爲呢!


窮二代失業,官二代晉爵

據統計,中國2013年大學畢業生人數再創新高,達到699萬人,招聘崗位卻比往年下降15%。僧多粥少、一職難求,一漲一落,使今年被稱為“最難就業年”。儘管有關部門要求“拓寬就業渠道,促進就業公平”,然而,這些都停留在口號上,在北京等地,大學生就業簽約率只有二至三成。青年中彌漫著絕望情緒;大學生要加入公務員隊伍,好似千軍萬馬爭奪獨木橋,2013年報考與錄取比例是90比1。

窮二代就業無門、處處碰壁,形成對比的是,官二代一帆風順,甚至還未畢業時崗位就定好了,更有不少人奔馳在仕途的快車道上。在其無背景、無靠山的同窗到處投遞求職履歷之際,他們坐在主席台上當父母官了!媒體相繼揭發,“揚州火箭神女”袁慧中工作三年就出任團市委副書記,三年之中經歷多個崗位,還有餘閑生育孩子;湖南湘潭縣年僅27歲的原副縣長徐韜,年年加官晉爵,而且可以帶職讀研究生……更離譜的是,廣東河源東源縣法院院長的智障兒子,流著鼻涕、又哭又鬧、將茶杯當玩具,居然能加入公務員行列,混入法院工作,吃起了國家皇糧!

好的崗位早已被官宦子弟佔據,窮二代怎可能還有生存空間?

“生存有風險,投胎需慎重,這年頭,投胎是門技術。”網絡言論生動地反諷了中共“權力式就業”、權力整體世襲的醜惡現象。官二代受盡照顧,窮二代無人搭理,官二代愈活愈精神,窮二代愈活愈無奈,在中國社會早已見怪不怪。官二代在社會競爭中處處佔儘先機,靠的不是聰明才智;窮人子弟謀生無路,全因為他們沒有好爸爸、好媽媽。網民們質問:長沙三名相約自殺的窮二代,若有當法院院長的好爸爸、當市委書記的好媽媽,還會厭世輕生嗎?

分析人士指出:若想社會穩定,首先要機會平等,當局口口聲聲要求百姓“要有耐心”,聲稱伴隨繼續做大蛋糕、經濟發展,矛盾可望得到解決。問題是,如果做大了蛋糕繼續被權貴獨佔,百姓怎麼可能不揭竿而起?(《明鏡月刊》41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