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李剛的少將舞蹈家夫人在美國火了一把



《名星》特約記者 邢大運



說到李剛,不能不提他的夫人——解放軍藝術學院舞蹈系主任、專業技術少將、著名舞蹈家劉敏。眾所周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為當紅歌唱家,享有少將 待遇。李剛與習近平的權力、職位高下懸殊,但劉敏與中國第一夫人,卻有得一拼。劉敏擔任中國舞蹈家協會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曾在當代舞壇上唯一取得舞蹈 大賽“三連冠”的殊榮,還當選為全國“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享受政府特殊津貼。被譽爲“世界最美麗的女將軍”。

劉敏於1958年2月出生於安徽,小學畢業後,13歲的劉敏考上了安徽省藝術學校舞蹈班,
1978年,劉敏以優異的成績考入總政歌舞團。1986年9月,在首屆“桃李杯”全國舞蹈比賽中,劉敏與王明珠獲得並列第一,第二年參加全軍舞蹈比賽,劉敏獲得了男女選手總分第一。她繼續進取,又獲得第二屆全國舞蹈比賽第一名,

劉敏在舞蹈創作中,將古典舞、芭蕾舞、現代舞、民族舞的精華綜合提煉,形成自己的舞蹈風格。主演過《割不斷的琴弦》、《刑場上的婚禮》、《昭君出塞》、《無 字碑》、《祥林嫂》等獨舞、雙人舞和舞劇。她多次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的演出,出訪過美、加、意、法、德、日、埃及等40幾個國家。

曾有媒體說,1994年,李剛39歲時任中國駐美文化參贊後,與赴美學習的36歲劉敏認識,結為夫妻。這純屬誤傳,李剛與劉敏早就結婚,1993年,劉敏舉辦個人舞蹈晚會,對藝術生涯做了階段性總結,隨後甘心為丈夫放棄事業,一起赴美。

當 時正當劉敏事業輝煌之際,丈夫被派往美國,劉敏必須選擇:留在國內繼續明星生涯,還是離開舞台去一個陌生國度?最後她決定去赴美,開拓眼界,體驗異國。 “剛開始的語言落差可能是我一生最大的一個落差!”沒法和人交流,就無法發揮出自己與人溝通的特長。痛苦之餘,劉敏一切從零開始,到處看演出,尤其是百老 匯的演出。

劉敏考慮到在美國,自己是外交官夫人,要經常出入外交禮儀場合,得特別注意代表中國女性的儀表。臨出國 時,她做了30多套經過她改良的中式服裝。後來有中國媒體誇張地讚美說:“當她穿著這些極具中國韻味的服裝出現在美國主流社交圈中,那些洋人驚呆了:中國 服裝太漂亮了!中國女性太有魅力了!”

http://blog.people.com.cn/blog/blogspace/2009/1223/qgrenshengli/201003150726400412.jpg
軍人舞蹈家劉敏。

中國媒體特別津津樂道西方人如何“傲慢”,卻被中國人、中國文化如何“折服”的神話。在報導劉敏時就說,在時任駐美大使李道豫邀請下,劉敏舉行了三場獨舞晚 會。“開始的時候,介紹晚會的節目單無人問津。當劉敏的集中國舞、現代舞和芭蕾舞於一身的獨舞晚會結束時,意想不到的場面發生了,傲慢的美國人情不自禁地 鼓起了掌,那些畫著盛妝、穿著豪華禮服的貴夫人排起了長隊等著中國舞蹈家的簽名”。劉敏將舞蹈晚會的收入全部捐給了希望工程。

劉敏接到美國幾所大學的邀請,聘請她擔任客座教授,教授中國舞蹈。於是,她邊教學邊從事社會公益活動。

腦震蕩頸椎錯位堅持跳完

為 了舞蹈事業,劉敏也付出過很沉重代價。長期的艱苦訓練在她身上留下了許多傷。多年前,醫生就發現劉敏的腰關節、膝關節、腳關節傷痕累累,而且還有胃病和心 臟病。1991年有一次劉敏隨總政歌舞團在山西慰問部隊時,忽然接到通知,團中央、中央電視台等單位聯合舉辦“海峽情”大型歌舞晚會,要劉敏出演祥林嫂。 劉敏星夜兼程趕回北京,沒來得及走台就上去演出了,演得很投入。當她在表演祥林嫂無奈、憤怒的感覺時,有幾個旋轉動作,不知怎麼她就栽到兩米多深的樂池下 面去了,當場就摔昏過去。工作人員將她抬到了後台,聽著劇場外救護車的聲音,劉敏睜開了眼睛,堅持要把沒跳完的那三分鐘舞蹈跳完。儘管工作人員和老師極力 勸阻劉敏,作為軍人的劉敏卻表現出了驚人的固執和頑強,站在舞台上,劉敏拿著話筒的手在顫抖:“我不允許我將殘缺的藝術留給觀眾!我要把完美獻給‘上帝’ ——你們。”她流淚了,劇場沸騰了,掌聲伴隨劉敏跳完最后一個舞步。送到醫院,醫生診斷:腦震蕩,頸椎4處錯位。這次受傷,讓劉敏經歷了兩年多的治療,才 再次回到了舞台。

1999年9月,劉敏調入解放軍藝術學院,先任舞蹈系副主任,後升系主任。從演出團體到教學單位, 從演員到領導,她又完成一個漂亮的轉身。劉敏主抓中國青少年藝術大賽第六屆“桃李杯”參賽事務,擔任總策劃和藝術總指揮,率選手奪得6個表演金獎、1個劇 目創作金獎,實現了軍藝15年來參加全國舞蹈比賽獲金獎零的突破。在第七屆“桃李杯”舞蹈比賽中,劉敏率選手又奪得了4個表演金獎和1個劇目創作金獎。

此外,她還是北京舞蹈學院、北京國際舞蹈學校的客座教授。

劉敏公開大讚李剛既浪漫又幽默,是個好丈夫。劉敏說:“年輕時,我是明星,現在他變成了公眾人物,我退居二線,負責照顧他了!”她得意地對記者說:織毛衣做家務,我可是一把好手,我們家的房子還是我設計裝修的。(《名星》第2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