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新疆两名暴力冲突案者被判死刑


作者 珍妮特

根据新疆政府报告指出,周一新疆法院判处五名涉嫌参与四月下旬新疆血腥冲突事件的维吾尔人,其中两人被判死刑,位处中国西部广袤地区的新疆当时陷入分离份子的紧张冲突中。

根据路透社从北京发来报道,在手持砍刀、斧头,以及至少存在一把手枪的当地居民与警方发生的暴力冲突中,有21人丧生。一间屋子被烧毁,当局说是“恐怖攻击”事件。

流亡海外的维吾尔代表大会宣布说,这些暴力事件是因一名维吾尔年轻男子被一名武装的中国雇工打死而爆发的。

根据新疆政府网站发布的消息指出,有5名维吾尔族的被告,被一家喀什法院判定犯下数起罪行,其中之一是参与恐怖行动及谋杀。

其中有两人被法院判处死刑,一人被判无期徒刑的终身监禁,另外有两名被告则判九年不等的监禁。

另据中央社报道,新疆喀什巴楚县4月23日发生“严重暴力恐怖案”,15位当地民警、社区工作人员遇害,6名嫌犯丧生,8人被捕。

报道指出,法庭审理认为,这5名被告人多次从事非法宗教活动,收听观看暴力恐怖视讯,积极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进行暴力恐怖训练,製造爆炸物、製作刀具等犯罪工具,策划实施暴力恐怖活动。在罪行败露后,伙同其他恐怖组织成员杀害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手段极其残忍,情节特别恶劣,后果特别严重,应依法严惩。因此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判处死刑的木萨‧艾散罪名是以组织、领导恐怖组织罪、非法製造爆炸物罪、故意杀人罪数罪并罚判刑;热合曼‧吾甫尔则以参加恐怖组织罪、故意杀人罪数罪并罚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另外,法院以参加恐怖组织罪、非法制造爆炸物罪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拜克热•外力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吾斯曼•买买提、因参加恐怖组织罪,被判有期徒刑九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同样因参加恐怖组织罪,塔依尔•吾布力被判有期徒刑九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说突厥语的这些新疆维吾尔人,指控中国当局借机压制他们的文化及语言。而中国则称,是为了打击暴力分离主义。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