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德国企业对美国和中国同样都不信任


作者 柏林特约记者 丹兰

两年前,德国经济界认为经济间谍活动主要来自中国。但美国窃听门事件曝光后,经济界的观点发生了激烈变化。原来受到信任的盟友美国现在被认为是跟中国一样最危险的国家,俄国的危险性则略小一点。这是EY企业咨询公司的最新调查结果。

EY企业咨询公司的前身是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该公司7月中旬对德国4百家企业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美国窃听门丑闻大大改变了德国经济界眼中美国的形象。尽管如此,许多经理层依然表现出令人惊讶的无忧无虑,因为它们认为,自己的企业并没有受到什么损害,所以,它们对安全预防措施仍然三心二意。

两年前举行的类似调查显示,当时担心美国或俄国偷窃数据的德国企业只占6%,担心中国进行间谍活动的则高达33%。经济界当时对中国的不信任远远超过对其它国家。但现在形势大变,德国企业对中国和美国的不信任不相上下。28%的受调查企业认为中国不可信,26%的企业认为美国会带来威胁,认为俄国不可信的企业只占12%。

7%的企业表示至少一次发现了具体的间谍活动线索。但专家认为实际数据应该更高。因为企业不太愿意承认自己成了牺牲者。再者,有些间谍活动不会被发现。以前的间谍方式是骇客袭击并快速偷窃数据,但现在间谍工业分工明确。先是由一个进攻小组寻找企业计算机的弱点,找到后就将这一消息出售。然后,有一个兴趣小组利用这一弱点,悄悄潜入对方计算机系统,以便长期神不知鬼不觉地跟踪企业动向。一旦企业发现被偷窥,间谍活动可能早已进行了好几个月了。

网络经济间谍通常难以发现。根据受害者的证词,每第三例间谍事件只是偶然发现的。企业内部监控系统在四个数据偷窃事件中通常只能发现一个。官方刑事和监督部门在每第七个数据偷窃事件上会有所察觉并通告企业。所有数据偷窃活动有近一半是来自外国同行企业。

据《汉堡晨邮报》报道,70%的德国企业认为同行的间谍刺探严重到令人担忧的程度。2012年,汉堡有4%的企业成了经济间谍的受害者,而在2009年时,汉堡还没有一个公开的经济间谍事例。2012年,德国全国受到间谍刺探的企业占8%,而2009年时才只有4%。由于中小型企业出于经费原因难以采取保护措施,宪法保护局为此给企业提供“经济保护”咨询。2014年,宪保局还打算举办“经济保护日”活动。

德国内务部长7月12日访美时,美方明确告诉他,美国没有对德国进行经济间谍活动。但根据媒体最新消息,美国显然撒了谎。而德国政府做出对窃听门不知情的姿态,也受到媒体的质疑。德国电视二台报道说,美国在德国有两百多家公司获得了刺探许可,而这一刺探许可居然是德国政府颁发的。早在2003年8月11日,德方便和美方达成了特殊规定。2011年德国政府文件显示,德方确认给207个美国在德企业颁发了特权证。所谓特权,就是允许该美国公司在德国领土上刺探情报。此外,有一位德国历史学家表示,德国法律至今允许同盟国在某种程度上监视德国公民。如果事实确实如此,德国政府的廉洁形象还要大打折扣。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