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城市房價愈高 官員升遷愈快

內地高樓價早已成為眾矢之的,奇怪的是,城市樓價愈高,官員升遷愈快,這種反差讓百姓情何以堪?這也從另一個側面折射出地產已成為內地官員的政績指標。

由清華大學吳璟等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調查國內二百八十三個城市的市委書記和市長的業績與升遷資料,發現如果一個市委書記、市長在任期內的GDP增長率比前任每增長一個標準差,市委書記升遷的可能性會提高百分之五,市長升遷的可能性提高百分之十。相反,如果市委書記和市長把投資用於治理水、環保等領域,則平均每多投資一個標準差,市委書記升遷的概率就下降百分之八點五,市長升遷的可能性下降百分之六點三。

這個研究充分說明,搞地產開發已成為各地官員爭搶烏紗帽的撒手鐧,哪個城市賣得地多,樓蓋得漂亮,那個城市的書記、市長就會優先升官。在如此背景下,全國競相搞開發,各地拚命賣地,整個神州就像一個大工地。有學者甚至推波助瀾,聲稱「城市房價不高,城市形象差勁,市長就丟人」。

為官一任 禍害一方

在當前經濟持續低迷的背景下,房地產不僅是地方政府提升GDP的最有效途徑,也是地方財政收入的重要來源。不久前,全國各地公布的上半年財報顯示,地方財政收入繼續下滑,但房地產創造的收入依然是財政增長的中堅力量,許多省份的房地產收入甚至超過了財政收入的一半。這種透支型的發展,相當於寅吃卯糧,給中國今後的發展埋下了深重的隱患,這從遍布各地的「鬼城」就可見一斑。

相反,那些真正與民生息息相關的下水道建設、污染空氣治理、有毒食品的監管、食用水資源的規劃、教育醫療的加強,官員們卻口惠而實不至。做表面文章,是中國官場的通病。拚政績升官,做騷給領導看,基本上成為各大城市市長在官場的最大價值訴求。官員們在公路上可以貼金鋪銀,將政府大樓建成白宮,卻不肯在下水道等民生問題上增加投入,理由很簡單,因為領導看不見下水道。

俗話說,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現在則變成為官一任,禍害一方。每個官員都想着只要在自己任上風風光光,哪管自己卸任後洪水滔天,注重表面而忽視質量,注重當前而忽視長遠,是這些年中國城市建設的通病。

當局口口聲聲要改變帶血GDP,實行科學發展,但如果繼續以樓價高低論英雄,以賣地多少比政績,不斷提拔樓市書記、地產市長,那麼中國經濟就無法實現真正的轉型,關注民生惠顧百姓只會是一句空話,權貴精英最終通吃一切。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