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盧兆興:台灣政情影響特區政改

當特區政治精英開始對政制改革漸漸產生濃厚的興趣時,本地各方政治勢力皆忽略台灣在特區政治發展的影響。

首先,台灣政治兩極化和激進化已經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呈現。在特區近年來迅速冒起的民主左派,不論在政治訴求及競選與抗爭手法,皆漸漸與台灣的反對黨政治運動相似。而且特區政治兩極化之情,包括建制團體與激進民主派人士於論壇及街頭對罵之情,也顯示特區政治慢慢台灣化。暫時兩地唯一不同之處是特區政治尚可維持較平和的心態,沒有產生暴力的情。可是,不少從政人士已經公開投訴他們受到不明來歷的政治「恐嚇」。假如這個情沒有改善,特區政治隱性甚至公開暴力化將有可能爆發。

其次,台灣新政權上台往往影響特區政改發展,而這個趨勢亦可能再呈現。民進黨陳水扁政府在2000年至2008年主政期間,直接或間接影響中央對特區之政改看法,傾向較緩慢及審慎的政改發展。例如2003年七一大遊行後,中央政府於年底及2004年初把特區政改步伐放緩,以防特區政治「台灣化」而一發不可收拾。

但當國民黨馬英九回歸中華民國總統之寶座後,北京看來在特區政改中採取較溫和的態度,與泛民溫和派在2010年達到妥協方案,把特區民主化邁進一步。而2010年激進泛民派之「五區公投」運動被左派攻擊為「港獨」分子,多多少少反映中央對激進泛民嘗試把特區「台灣化」的憂慮。

假如國民黨吃敗仗

中央將不會在政改開綠燈

而明年台灣一連串的地方選舉,直接或間接影響北京對港的民主化政策。假如國民黨在明年的台灣各級選舉吃敗仗,我們可以大膽預計中央將不會在特區政改大開綠燈,更遑論會在「佔中」運動中作出絲毫讓步。但假如國民黨在選舉中力保不失的話,中央政府將可能對特區民主發展的戒心減少,盡量與泛民溫和派妥協。可是,無論國民黨在明年的台灣選舉如何,中央政府勢必視「佔中」運動為衝擊社會穩定之舉措。

最後,我們最不願意看到特區進一步「台灣化」之情是激進民主派人士大規模地被警方拘捕,甚至有活躍分子效法台灣80年代反對派激進分子般,誓死與政權衝突和抗爭。當然,特區警察過去處理遊行及示威皆大致上和平而非暴力。但願「佔中」者亦將和平及非暴力地爭取民主化,但願特區政改方案將在立法會三分之二之支持通過,否則政改帶來不單是內耗更可能是「台灣式」的政治兩極化、政治衝突甚至是政治暴力。

故此,當特區政治發展受到台灣政情影響之際,過分把特區政治「台灣化」將不符特區市民的福祉。

作者是香港教育學院 社會科學系主任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