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

薄案开审前夕 海伍德家属打破沉默 要求索赔

“薄谷开来案件”中被害英国商人海伍德的家属近日要求赔偿近820万美元。有评论认为,海伍德家属在“薄熙来案”即将开审之际打破沉默,其索赔要求有望得到解决。

继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的母亲安•海伍德日前在美国《华尔街日报》透露,向中国政府寻求相关赔偿的努力尚未取得任何进展后,海伍德的中国籍遗孀目前也正在向狱中服刑的薄谷开来索要赔偿。

路透社星期一发自北京的报道说,据曾代理薄谷开来家族事务的律师李晓林(音译)证实,海伍德家属提出的索赔金额在3千万至5千万人民币之间(约合817万美元),但相关谈判从去年开始至今尚未达成协议。李律师表示,谈判目前仍在继续但薄谷开来自己没有钱。

尼尔•海伍德曾长期与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及其妻子薄谷开来关系密切。2011年11月15日,海伍德死于薄熙来主政的重庆市某酒店房间内,被当地警方宣布为饮酒过度、引发心脏疾病致死。但两个月后,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逃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并将海伍德死于谋杀的消息公之于众,导致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倒台。

海伍德的母亲安•海伍德日前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发表声明说,尼尔•海伍德被害后留下两个孩子,一个8岁,一个12岁,他们的未来没有任何经济保障。而迄今为止,她之所以拒绝发表有关海伍德死亡的评论,是不希望给中国当局带来尴尬。但她寻求相关赔偿的努力至今没有任何进展,目前迫于形势不得不打破沉默。

长期关注薄熙来案件的中国资深新闻记者姜维平认为,薄熙来倒台是中共内部自文革以来,最严重的一场政治斗争。而海伍德家属在薄谷开来的案件庭审过程前后始终保持沉默,可能有其背后的原因:

“对薄熙来的审判延后了很长时间,这样就给包括海伍德的家人一种错觉,一些人对他的政治前程还存在某种幻想和希望。我分析可能在谷开来案件审判的时候,中国有关方面为了安抚他的家人,可能已经有了 一些承诺。但是由于种种的原因,这些承诺目前没有兑现或者还没有到兑现的时候,那么他的家人现在在看到薄熙来彻底垮台、没有希望的情况下,他们提出了这种要求。”

在北京的刑事案件专业律师莫少平表示,中国法律对受害一方的赔偿保护并不局限于起诉阶段,但法庭所裁定的赔偿金额则会依照具体案例有所不同:

“按中国大陆现行的法律,因为犯罪行为给受害人带来的损失,作为受害方的亲属是可以提出赔偿要求的。一种方式就是在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的时候,受害一方可以聘请律师,一并提出刑事附带民事的赔偿要求。还有一种办法就是,刑事案件之后在民事法庭对犯罪人提出赔偿要求。但是这么大数额的赔偿,据我所知中国还是没有。”

薄熙来的妻子薄谷开来去年8月20日,经安徽省合肥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决,认定其故意杀人罪成立,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今年7月25日,官方新华社又宣布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及滥用职权,并将在山东济南接受审判。

虽然官方取消了早前中纪委有关薄熙来“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关系”的指控,但随着薄熙来案的审理日趋临近,其压制警方调查薄谷开来谋杀海伍德死因等嫌疑,也是舆论关注的热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海伍德正是薄熙来家族在法国南部嘎纳的一座海景豪宅的管理人之一。

姜维平表示,海伍德家属能在薄案即将开审之际打破沉默,只能对薄熙来的犯罪辩护不利。但就海伍德家人来说,其索赔要求有望借此得到解决:

“我认为,他(海伍德)的家人现在提出赔偿(要求)并不晚,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期。正好薄熙来案件就要在济南中法开庭,实际上谷开来案件、王立军案件、四大金刚案件都是一个案件,他们都是薄熙来这个大案件中小的情节、小的环节。只有薄熙来案件落幕了,才能了结这所有的案件。随之而来的就是对海伍德家人的经济赔偿,这个赔偿不仅是应该赔偿,而且他们家人也有这个能力。”

据路透社报道,目前海伍德的中国籍妻子露露(音译)和两个孩子仍住在北京。英国驻华使馆一位发言人表示,英国政府自薄谷开来案件审结之后,已多次向中国外交部转达海伍德家人的意愿,仅在今年7月份就转达过两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