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緬甸解除集會禁令與翁山的民主前途

‧譚端

翁山蘇姬一直強調民主,但她的黨將在少數民族政策究竟是什麼立場呢?自從她的父親翁山將軍被暗殺之後,每一位繼任的緬甸統治者都證明了沒有能力也不願意以開放的心態去處理少數民族問題。
上周總統登盛決定解除緬甸人民超過五人以上集會的禁令,這項政策再次獲得了各方的好評。緬甸的海內外各界認為,這是緬甸最終解除言論自由禁令,再次邁出的一大步。

上周三,緬甸國營報紙透露,政府決定廢除憲法中有關戒嚴的部份。

緬甸現行集會遊行禁令是源自1988年緬甸軍政府鎮壓民主運動後生效的。這項禁令規定緬甸人民五人以上不可以在公共場合聚集,同時也施行宵禁。

這是登盛總統2011年上台以來再一次帶領緬甸邁向更自由、更開放的最新政策。

然而,緬甸軍政府過去多年來,廣泛製定了許多牽制政治施壓團體的法律,這些法律至今仍然起到限制人民自由的作用。

比如,2004年緬甸通過電子通信法,規定人們不能通過網路傳輸對攻擊政府的訊息、照片、以及視頻。至今仍有許多人因為寄了含有此類內容的Email被送人監禁。而這些禁令並沒有在登盛總統宣佈廢除之列。

隨著緬甸政治氣氛愈來愈寬鬆,觀念愈來愈開放,緬甸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在上周表示,她有準備透過選舉當選緬甸總統的準備。

雖然翁山蘇姬的聲望很高,但鮮有人知道,翁山蘇姬和她的黨-緬甸全國民主聯盟(NLD)對一個新的緬甸是什麼願景?

言論自由?免於恐懼的自由?公平的選舉?對民主來說,這些名詞都太基礎、太籠統、甚至可以說太粗糙了。

直至目前為止,NLD在許多緬甸內政議題上相當被動,緬甸軍政府做的任何政策,NLD居然即不表示點頭也不搖頭。政府對克欽族發動的緬北之戰,NLD並未扮演反對黨角色向政府施壓,而是選擇不作聲。也許翁山是不想在這個極為複雜敏感的時機觸怒政府中的強硬派,但是除此之外,NLD在許多事上也並不主動提出政策綱領或者代表弱勢群體發出反對聲音,面對緬甸政府登盛一連串的民主改革的作為,NLD其實是冒險失去支持他們的群眾。翁山蘇姬一直強調民主,但她的黨將在少數民族政策究竟是什麼立場呢?

自從她的父親翁山將軍被暗殺之後,每一位繼任的緬甸統治者都證明了沒有能力也不願意以開放的心態去處理少數民族問題。緬甸少數民族居住在山地河谷,自古以來他們許多人以向中緬商旅收取保護費為生,這些地區無法種稻,但卻有豐富自然資源。緬甸軍政府以「只有政府軍才能擁有武裝」的理由向少數民族的「邦」發動統一戰爭,要完成國家統一。

缺乏商談性與妥協性的武力統一,使得緬甸的政治環境變得很不健康。不論是反對黨NLD還是緬甸軍政府,統一的概念都是根深地固,鐵打不動。以至於當主張聯邦制的翁山遇上克欽獨立軍戰事,她發出的卻是耐人尋味的訊息。她先說政府正在處理,接下來又說她仍然熱愛緬甸政府軍,因為那是她爸爸建立的軍隊。

許多人從此事件看到她的本質。

像緬甸軍政府一樣,NLD本身是一個決策高度集中化的政黨,成員大部份是緬族,也就是佔緬甸人口比例最高的族群。「緬甸全國民主聯盟」的黨內最高目標是完成緬甸的統一,這是殖民時期翁山將軍那一輩人留下來的願望。但不同的意見和願景在NLD很難有黨內的生存空間,在這樣一個「民主政黨」中,因不同意見自然產生的派系卻傾向被該黨視為叛徒,這是很諷刺的。因為它沒有黨內民主的機制,幾乎完全靠翁山蘇姬個人的魅力在維持該黨的團結。對一個民主政黨來說,這絕不是一個健康狀態,因為它沒有一個機制去吸納和處理、以及分流不同的意見,使不同的力量能夠受到合理的管理,其實這種情況對未來NLD邁向執政並不有利,很難講以後該黨不會因此而分裂,出現競爭者,最基本的問題是,該黨這樣也很難累積處理不同意見的經驗,而這是邁向民主國家執政黨的必經之路。

在緬甸境內爭取各種權利的少數民族,如克欽族、克倫族、欽族、撣族、羅興亞族、若開族等一百多個民族中的許多人相信,翁山蘇姬只在乎緬族的權利和黨的利益,並不真正的在乎他們。

翁山蘇姬說準備好當選緬甸總統,我想,剛好相反,她還沒有準備好當一個「祖國」的總統,如果真如她所說,以她目前的狀態,也許是緬甸全國民主聯盟之幸,但絕非緬甸少數民族之幸。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