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中國下一場政變》──習近平會做什麼?


內容提要:

一個當權者不會政治改革、人民不能革命起義的國家,政變是政治唯一的出氣口。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史,就是一部不斷政變的歷史。當然,毫無疑問,最後也會是政變來結束這段歷史。

從毛澤東、鄧小平時代的路線鬥爭,到江澤民、胡錦濤時代的反腐肅貪,本質上無一不是政變,無一不是用非程序的方式將政敵趕下台,這是一長串名單,毛鄧時期,政變中最重要的失敗者至少包括高崗、彭德懷、劉少奇、林彪、“四人幫”、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等等,而江胡時代,二十年便在四個直轄巿中收拾了三個巿委書記,他們是陳希同、陳良宇、薄熙來,江澤民更借鄧小平之手,在軍中成功進行了“和平”兵變,清洗了楊尚昆、楊白冰兄弟及其派系。

這是連續劇。那些被這場政變趕下台的人,往往是上一場政變的參與者或得益者,劉少奇、鄧小平、林彪、“四人幫”、薄一波、楊氏兄弟、陳希同等等,不都身兼害人者和受害者兩個角色麽?

這又是一套重復上演的老把戲。陰謀政變一旦成功,伴隨的是無恥的慶功和效忠,若干年後,又往往是充滿正義感的平反、翻案,而活著的復出者,過幾年又充滿激情地用政變的手段將別人整掉。

不經過公民選舉、不接受公開監督的政權,不管他管治國家多長時間,本質上他還是革命黨而非執政黨,這種秘密式、黑幫式的一黨體制決定了,只有靠陰謀才能生存,只有靠陰謀才能爬升,只有不斷整掉對手,才能讓自己權傾一時。


作者簡介

何頻,1965年生於中國湖南,現居美國。先後在中國大陸、香港、台灣、加拿大、美國從事新聞和研究工作,是多維媒體公司和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的創辦人。

何頻是中國局勢分析和戰略研究的領導者,曾準確預報了中共十六、十七、十八屆政治局常委人亊,十八屆政治局和中央軍委人事,被英文媒體譽為「獨一無二」,有「點石成金」的本領。

何頻近年的主要著作包括《可以確定的中國未來》、《中國權貴的死亡遊戲》(與黃文合著,英文書名:A Death in the Lucky Holiday Hotel: Murder, Money, and an Epic Power Struggle in China被美國《外交政策》推薦為2013年必看的25本書之一)、《中國:政變還是政改——對習近平時代的預言》、《中國下一場政變——習近平會做什麼》等。


《中國下一場政變》(電子版)
(台幣定價。電子版接受台幣、人民幣、美金付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