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河南塌桥塌出新表哥 网络令众官哭笑不得




海彦

中国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2月2日率工作组视察河南连霍高速义昌大桥坍塌事故救援工作。王德学在现场落泪的照片经媒体报道后引发民众热议,称有作秀的嫌疑,而当天就有网民搜出他曾在各种场合戴过十多块价值不菲的不同名表的照片,说可能发现一位“新表哥”。有分析说,网络反腐威力十足,让身处腐败官场的官员们“哭笑不得”。

*网民:作秀骚过头*

中国媒体和网络的图片显示,兼任党组副书记、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的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星期六在河南连霍高速义昌大桥坍塌事故现场,身穿一件草绿色军大衣,表现出一脸悲伤,不时擦抹眼泪。

不过,据报道,王德学被认为是“破格”的举动,同样引起了网友的关注。尽管网友调侃王德学显然是接受了陕西安监局长、“表哥”杨达才在特大交通事故现场背手悠然微笑的教训,但是网友认为王德学“作秀”过了头,于是展开人肉搜索,很快便查出王德学不同场合戴过18块各种名表的照片,至少4、5块价格昂贵,其中更有一块疑似价值45万元的黄金镶钻爱彼表。随后,王德学被网友讥为“新表哥”。

前陕西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达才去年8月在造成30多人死亡的特大交通事故现场微笑,招惹众怒,被网友曝光佩戴过各种名表。在网络舆论的持续声讨下,去年9月,陕西省纪委将杨达才先撤职,后双规,最后,查出其家中藏有上千万财产和至少83块名表。

*专家:网络显神威*

社科院学术杂志副总编梁幕天在网上表示,可见是充分吸取了表哥杨达才的教训,不笑、不戴表,还穿了件与随从人员格格不入的军大衣。是的,表面功夫是够了,可人民不是等你来扮悲情秀清苦的,关键是要查清垮桥真正原因,消除类似安全隐患,让人民安全回家过个年。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社会问题专家胡星斗星期一表示,网络反腐的威力越来越大,不论官员如何作秀和掩饰,只要被网民盯上,往往会被查出问题来。

他说:“网络反腐败作用非常强大。现在基本上拉出一个官员都牵扯到住房、名表等各种腐败问题,就使得官员哭笑不得呀。他的一言一行都受到了人民强有力的监督。”

*各界:大桥如何塌*

另外,除了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被揭佩戴过各种名表外,各界对于河南义昌大桥垮塌的官方诸多解释以及人员伤亡的多种说法也纷纷质疑。

在桥塌事故发生后,官方先说是天气原因导致车祸、引起运爆竹车爆炸造成大桥坍塌,后又称是“重大责任事故”,然后又请桥梁专家说爆炸点很特殊,正好在大桥的结构点上等等。

这次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官方也有多个说法,最早是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导的26人死亡,之后三门峡警方称11人死亡,后来三门峡市委宣传部称8人死亡;还有河南消防部门称5人死亡。

包括河南省委机关报《大河报》在内的一些中国媒体对事故的原因都提出了质疑,其中最集中的一点是车辆爆炸为何可以将桥梁震碎。

北京律师李伟民在其微博上说,政府是睁着眼睛说瞎话,烟花爆竹如果真能把桥炸坍塌,那么造原子弹、炸弹的军工企业应该关门了,因为只需制造烟花爆竹的农民工就能完成大楼、大桥的爆破。请地方政府官员别再挑战公众智商,可以肯定是,政府每一个重大工程,背后定是一堆蛀虫。

民众“浦江三峡”质疑说,爆炸起因至今说法不一;按常识爆炸时应向四面散发朝上,怎么会朝下把桥面炸掉;早不炸晚不炸为什么车子开到桥上才炸?

拥有近1450万粉丝的知名体育评论人黄健翔发微博说,“高速公路上的大桥被一车烟花爆竹炸塌:咱们的炮仗太厉害了。记得前南斯拉夫电影《桥》么?二战中炸一座桥,游击队必须找到原设计师帮忙,才知炸药放在桥下柱梁什么位置才能破坏建筑结构,才能确保炸塌。这么艰难复杂的任务,咱一车爆竹就解决了”。

美国之音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