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國企腐敗難遏止 紀委監督如虛設

第五代上台後掀起反浪費運動,但基層照樣我行我素,用公款海吃濫飲。最近有媒體揭發國企珠海金融投資控股公司負責人,在當地一家豪華會所公款消費,一頓飯僅紅酒就喝了十二瓶,其中有拉圖、奧比昂等名酒,總價高達七、八萬元。更荒唐的是,珠海市國資委紀委調查後稱,當晚只喝了六瓶,另六個空瓶是「學習紅酒知識的道具」。此論一出,輿論嘩然。

在全國一片反浪費聲中,珠海國企頂風作案,這已是罪無可赦。但在事實人證面前,紀委居然還替國企打掩護,而且用「學習紅酒知識」的藉口欺騙國人,這簡直是侮辱國人的智慧。作為一家金融控股公司,有何必要研究紅酒知識?

今次事件其實是國企腐敗的冰山一角。有媒體曾揭發,內地一家石化企業豪花數百萬元購買高檔名酒,其中有中國茅台、法國拉圖,最貴的一瓶高達三十多萬元,而該公司總經理更是將價值二百多萬元的名酒,供自己贈送禮物。同樣是這家企業,其北京總部的一盞吊燈就價值上千萬元。

全民所有 權貴獨享

這些年國企高管腐敗早已不絕於耳,中國核工業集團總經理康日新,涉案金額高達十八億元。在其主持下,中核集團挪用巨額資金炒股,在股災中血本無歸。更惡劣的是,康日新還利用近年核電大發展之機,在核電工程及重大核電設備的採購招標中上下其手,涉嫌收受跨國公司的巨額賄賂,洩露國家機密,造成巨大損失。

已被執行死刑的首都機場原董事長李培英,在任職期間,貪污受賄金額高達一億元,並利用手中權力拆借國有巨額資金,設立小金庫。而中移動前副總經理張春江,更是在電訊設備採購方面上下其手,涉案金額高達逾億元。至於集企業與政府於一體的鐵道部,內部的腐敗更是臭不可聞,單單前部長劉志軍的受賄金額,據說就高達二十多億元,而前副總工程師張曙光涉案金額更是高達百億元。

這些國企表面上都是由紀委監管,但由於國企強大的經濟實力,有錢能使鬼推磨,紀委的監督早就名存實亡,甚至根本就是狼狽為奸。就像今次珠海事件,紀委的調查之劍,表面上高高舉起,實際上是輕輕放下,甚至這些調查人員本身就是國企酒桌上的常客,與國企負責人把酒言歡,他們怎麼會自己人查自己人呢?國企表面上全民所有,但實際上是少數權貴獨享,國企每年有上萬億元的利潤,但上交給國家的有多少?真正落到百姓手中的又有多少呢?如果每個國企都像珠海這家公司海吃濫飲,再多的民脂民膏也填不滿他們的肚皮。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