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確保戰略機遇期 第五代說易行難

自從習近平提出決不拿國家核心利益做交易之後,北京軍界與外交界就如何確保戰略機遇期進行辯論。總後勤部政委劉源日前公開發表文章,宣稱為保戰略機遇期,不排除對外出手。這被視為第五代的戰鬥檄文,但是這些口號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很難。

劉源是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兒子,與習近平關係密切。早前網上流傳一張習近平與劉源等紅二代的合照,當時還是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邀請了一批紅二代到浙江駐京辦聯誼,包括王岐山、劉源、孔丹等人悉數在場。劉源打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這隻大老虎時,一度遇到上層阻撓,最後在習近平介入下才拔掉谷俊山。而劉源提供的這個反腐樣辦,亦成為習近平從嚴治軍的案例。

劉源在十八大後雖然沒有進入中央軍委,但並沒有影響習近平對他的信任。據說,劉源目前的地位相當於國家安全顧問,習近平在關於外交戰略及軍隊建設等諸多問題上,對其倚賴頗深。正因如此,劉源的一舉一動引人矚目,外界期望從中解讀出第五代的執政方略。

一子落錯 全盤皆輸

但第五代該出手時就出手,需要諸多條件。第四代留下的中國雖然經濟總量名列全球第二,但經濟繁榮難掩貧富分化、官民對立,再加上環境與能源透支,神州大地有如殘山剩水,民怨滔天。如果這些內政問題沒有理順,民怨還未平息,貿然輕啟戰端,前方吃緊,後院又失火,整個國家恐怕將陷入前後夾擊的困境。

對於第五代來說,最大的挑戰其實是紓民困、助民生的問題。比如,食品安全問題成為眾矢之的,各種各樣的有毒食品層出不窮,從毒雞蛋、毒大米到毒醬油,老百姓吃的、喝的甚至呼吸的空氣都是有毒的。這一系列問題折射出的是政府執政能力低下,當政府連這些百姓日常起居生活的困難都解決不了,執政為民的理念如何自圓其說?又怎麼能夠讓百姓對政府有信心?

事實上,美國目前對華採取的就是「圍而不攻,靜待中國內亂」的戰略,一方面不斷拼湊圍堵中國的鏈條,在中國周邊煽風點火;另一方面又在利用中國的內政問題不斷施壓,坐等中國社會的矛盾達到臨界點。中共第五代甫上台,對全局尚未完全看透,輕重緩急尚未分清,極易一子落錯,全盤皆輸。

事實上,第四代上台後也曾宣稱「軟的更軟,硬的更硬」,甚至表態在國家核心利益面前絕不後退,但事實上,這十年來小事拖成大事,大事變成難事,很多時候只是太監吃偉哥──口頭硬。現在第五代上台,也說了一堆硬話、狠話,但敢不敢說是一回事,敢不敢做是一回事,能不能做又是另一回事。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