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呂秉權:嚴以律人,寬以待己,中國難出好奶

承周六文章《弱勢政府慢三拍 拖累港童急補鑊》,今天繼續和大家談奶。

近年,中國躋身多個世界第一,顛覆全球市場。

中國是全球最大煤炭進口國,影響國際價格、生態環境;中國以農立國,但降格成全球最大的糧食輸入國,人們擔心中國不能自給自足,吃光世界;中國是全球最大奶粉入口國,港媽、歐美澳紐媽媽對陸客聞風喪膽,大家鲻身捍衛本土市場,保得一罐得一罐。

事實上,中國的嗜奶之手已伸向全球,在每年進口的基礎上,再在香港、澳紐、歐美等地橫掃千軍。各地針對中國遊客或留學生已實施限購令,並特別以中文列出限購通告。

中國在全球有百多萬留學生,他們是搜購外國奶粉的主力,全國近1000個海外奶粉直銷網站,主要靠他們郵寄食糊。

內地媽媽之所以對港版和外國奶粉趨之若鶩,歸根究柢是內地乳業「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的雙重標準所致。

第一,內地很多所謂的進口奶粉,包括一些國際品牌,其實是在內地再加工和包裝的,有機會受到污染。

第二,內地對國產奶的奶源,實施全球最接近馬桶的檢疫標準,每毫升的細菌總數,在2年半前由50萬個,放寬到200萬個,超出歐盟標準19倍!怪不得內地業界人士譏諷此為中國乳業的奇恥大辱,不知國人到底是在喝牛奶還是吃蒼蠅?

試想像,如果一家刺身店,又賣六星級魚生又賣坑渠魚刺身,魚生師傅一個超級衛生,一個則蒼蠅滿身,如廁不洗手,一店兩制,人格分裂,食客會否掉頭走?他會否選擇到旁邊標準統一、乾淨衛生的食肆幫襯?

其實,在「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的標準下,內地高幹子弟和乳業界高層,他們不知有多少人已透過香港和海外直接進口正版外國奶粉給子子孫孫享用,這就是真正的市場導向!

作者是浸大新聞系客席高級講師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