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星期日

迎18大 地方領導密集大搬風


圖片 1 / 4
重慶書記薄熙來,躋身政治局常委的呼聲很高。(中新社資料照片)
今年是中國「基層組織建設年」。中共黨十八大訂於今年下半年召開,地方領導班子率先起跑,密集展開換屆改選工作。
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在全國組織部長會議上,明確要求以迎接十八大為主線,按照中央決策部署,認真做好十八大有關準備和地方領導班子換屆工作,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選優配強領導班子特別是黨政正職,進一步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
從去年開始到今年上半年,是中共省級領導班子大換班的重要時期,各地方黨政正職人事安排均須經中央政治局研究決定;迄今省級半數領導班子已完成換屆,未來數月將掀起新一波地方領導大搬風。
綜觀目前各地黨政一把手中,不少人將因年齡問題退出一線,如浙江書記趙洪祝、北京市長郭金龍、四川省長蔣巨峰等臨近65歲正部級上限,即將卸任。五名具有政治局委員頭銜的地方一把手,北京書記劉淇70歲,勢將退休;上海書記俞正聲67歲、天津書記張高麗66歲,如錯過再上一層樓機會恐得退出一線。至於57歲的廣東書記汪洋、63歲的重慶書記薄熙來,躋身常委的呼聲很高。
今年開春,中共省級黨委換屆隨之進入密集期。全力落實十二五規畫,是新一屆省級領導首要使命與責任;未來十年中國將面臨世情、國情複雜深刻變化新形勢,對領導幹部能力的要求,不僅經濟領域,還包括文化、社科等領域。因此盱衡現已完成換屆的省級領導班子,呈現高學歷、年輕化趨勢,新班子中不乏「60後」、和博士群體。
首先在學歷方面,新一屆省級領導班子中,遼寧省委書記王(王+民)、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廣西區委書記郭聲琨擁有博士學位。安徽代省長李斌是經濟學博士,也是中國唯一女省長。山西省長王君則是教授級的高級工程師,遼寧省長陳政高擁有經濟學研究生學歷。
其次,新班子明顯年輕化,更多年富力強的「60後」躋身省委領導層,形成以「50後」為中堅與「60後」搭配的年齡梯隊;其中內蒙古書記胡春華、湖南書記周強、吉林書記孫政才、河北代省長張慶偉、福建省長蘇樹林、新疆主席努爾白克力均是「60後」。
異地調整也是一大特色,如河北省長陳全國調西藏區委書記、西藏區委書記張慶黎調河北省委書記、安徽省長王三運調甘肅省委書記、甘肅副書記鹿心杜調江西代省長。
另外還有從中央調任地方,包括曾任國防科工委主任、中國商用飛機公司董事長張慶偉調任河北代省長、曾任中國石油化工總經理蘇樹林調任福建省長、李斌由國務院計生委主任調任安徽省長。


Read more: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