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星期日

網友中聯辦示威 孔慶東指荒唐



【明報專訊】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罵「港人是狗」言論,激發約150名市民昨響應網上號召到中聯辦抗議,要求他道歉。部分示威者將矛頭轉向內地人,批評他們「無禮貌」和「不衛生」,促請他們不要來港「爭位」和「炒貴香港樓」,有人聲稱要「反蝗蟲」,亦有人高呼「寧在香港做狗,也不願在內地做人」。孔慶東昨晚回應,批評遊行「荒唐可笑」,「借政府打壓言論自由」。

孔慶東接受有線新聞訪問時說:「你跑到中聯辦去,我不知道什麼意思,香港不是主張言論自由嗎?你是不是企圖利用政府的力量壓制言論自由啊……(這種行為)也是給香港人丟臉的。」

150人中聯辦外促孔道歉

孔慶東日前評論內地兒童於港鐵車廂吃零食麵的事件時,三度炮轟港人是「狗」,他其後否認言論,又稱「哪裏都有部分人是狗」。有本港網民在社交網站facebook發起「萬人圍堵中聯辦」抗議,至昨晚獲逾2.2萬人「讚好」;昨午則有約150人到場,他們大部分是20多歲的年輕人。

與太太帶狗示威的許先生批評,孔慶東言論挑釁,其後更「講過不算數」、「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要求孔向港人致歉。他又指中聯辦只是集合地點,不是遊行針對對象。與4名朋友自發到場的李小姐稱,既然孔慶東自稱「孔子後人」,說話應負責任,不應進一步深化中港矛盾。

部分人坦言,希望借示威表達對內地人不滿。自製「反蝗蟲」標語的大學生謝小姐表示,內地人來港「炒貴香港樓」、「湧港產子爭奪港人資源」,又批評他們無禮貌,「在街逼來逼去,又無故罵港人」。陳小姐則說,內地人欠公民和衛生意識,「不要說在車廂食麵,便溺我也見過」。

有網友「反蝗蟲」針對內地人

有示威者其後高呼針對內地人的口號,指「寧願在香港做狗,都不願在大陸做人」,又說若「港人是狗,請內地人勿來爭奶粉、爭福利、爭位」、「污染香港交通」,獲不少在場者和應。

有份示威的27歲陳先生,則不認同針對內地人的口號,「這場合只是就孔慶東的言論示威,無必要製造分化」。

另外,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在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提醒示威者「清醒」,「不應情緒化對情緒化,事件和中聯辦無關的」。自由黨劉健儀則要求孔慶東「鄭重道歉、鞠躬謝罪」。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