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国众议员金里奇星期六赢得南卡罗来纳州的共和党初选,重燃其赢得总统竞选的希望。

金里奇获得保守共和党选民的大力支持,轻松击败前麻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前宾西法尼亚州参议员桑托罗姆以及德克萨斯州众议员保罗。金里奇拿下南卡初选标志着一场结局难测、历时长久、而且有可能颇具分裂局面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争夺战就此展开。

*金里奇喜不自禁 志在大选*

赢得南卡罗来纳州初选的金里奇在欢呼的支持者前喜不自禁:“我们进行的并不是一场共和党党内竞选,我们为之奋斗的是一场美国全国大选。”

金里奇在称赞了一番其共和党的对手后将矛头指向奥巴马总统。他坚决表示,如果赢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将会展开一场强有力的总统大选。 

“我们所要的据理力争的是美国的卓异、美国独立宣言、宪法、联邦党人文集、以及我们的开国先贤是我们坚信的美国的立国之本。奥巴马对美国的理解则来源于索尔.亚林斯基,一个不喜欢传统美国的左翼激进分子。”

金里奇在南卡保守共和党选民的支持下力挫罗姆尼。金里奇希望南卡的胜利能在全国范围的初选和党团投票中不断重演。

*罗姆尼失意南卡 拉拢选民*

南卡州的初选结果对罗姆尼来说非常失望,他本来希望自己能在最近取得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后继续保持领先,并在南卡最终夺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道路上迈进一大步。

金里奇在南卡初选中大幅领先使罗姆尼认识到,要赢得那些质疑他担任麻萨诸塞州州长和在竞争参议员时主张的温和路线的保守选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南卡初选位居第二后, 罗姆尼在一场竞选集会上鼓舞选民说:“我不会在竞争面前退缩,我会全力以赴迎接挑战。我相信竞争使我们强大,我知道竞争使得我们的竞选更强劲。在未来几周,我们要全力捍卫自由企业和经济自由的理念。”

*金里奇南卡获胜意义重大*

前宾西法尼亚州参议员桑托罗姆和德克萨斯州众议员保罗在南卡初选中的得票都远远落后于金里奇和罗姆尼。 

金里奇此次在南卡初选获胜意义重大,因为这标志着赢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在11月的全国大选中对阵总统奥巴马的共和党选战将会历时长久、而且有可能出现党内相当分裂的局面。

政治分析人士多德告诉美国广播公司,金里奇推翻了罗姆尼将快速夺取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预想。

多德说:“金里奇明白他在佛罗里达和其他州还有硬战要打,但这次胜利使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争夺战从以前大家认为的‘让我们为罗姆尼封冠,他绝对会获胜’,变成一场远没有定论的竞争。”

对南卡投票后的选民的调查显示,共和党选民最看重的是经济问题,以及找到最强劲的总统候选人与奥巴马总统竞争。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争夺战的焦点现在转移到佛罗里达州1月31号的初选上,下周将有两场候选人辩论。